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慷慨歌——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力夺取“双胜利”纪实

2020-10-16 0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4日,石家庄邮区中心局航空邮件处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防疫物资进行分拣装袋。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三)物资保障

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场后勤保障战。在湖北,医务人员与疫魔拼命较量;在河北,保供企业与时间全力赛跑。

年夜饭刚过,防疫就突然吃紧,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随之紧俏。

农历大年初一,从省药监局召开的紧急会议会场出来,河北荣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造起立即拿起手机,给员工挨个打电话。响铃时还在担心被拒绝,没成想个个表示随时可“战”,挂断最后一通电话,老赵眼眶湿润了。

N95口罩日常需求不多,生产线只有一班人马。“要人停机不停,火力全开保供应!”老赵又抓紧招聘培训2名技术工人,一老搭一新,一班变两班,产能增一倍,驰援武汉。

产能上来了,原材料不足了!熔喷布率先告急,这是生产口罩的关键原材料。就在老赵心急如焚时,省工信厅驻企特派员张青柳早已将此事上报,经各方协调,好消息传来:天津泰达可供应1吨熔喷布,第一批货次日抵达,保证企业连续生产。

企业有困难,政府及时解。让老赵暖心的事儿还有很多,春节期间原料采购、工人招募等费用都比平时高,流通资金又不充裕,晋州市主动为荣翔提供政府贴息贷款200万元。

在另一个口罩生产企业——唐山普达防护用品厂,厂长李宽普的故事让人泪目。除夕夜,就在大家欢庆节日时,他的母亲因病不幸去世。正在办理母亲丧事,李宽普接到紧急任务——生产医用口罩。他面向母亲遗像含泪磕头,把丧事托付给弟弟,强忍悲痛连夜赶往工厂。

火速制定生产方案,将工人工资提高四倍。为增加产量,他从广东购置一台旧的口罩生产设备,设备到后连夜检修、调试,马上进入生产状态,口罩日产量大增。工厂加班加点,昼夜运转,他吃住在工厂督战。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也是在农历大年初一,新兴际华集团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接到通知:迅速转产医用防护服。

没有任何生产医用防护服经验的际华三五零二,辗转从省胸科医院借来一件医用防护服作为参照样本。拿到防护服,公司技术研发人员刘壮洪如获至宝,和同事们彻夜钻研,摸索生产工艺和关键生产要点。

他们不负众望,1天出设计,2天出样衣,5天就形成产能!

高效是这家工厂的标签。32天,际华三五零二便创造了从日产零到5.53万套的奇迹,82%供给到抗疫一线,成为河北乃至全国医用防护服产能最大的企业。

“合身、轻便、隔离效果好,穿着家乡生产的防护服,安全感十足……”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井陉县中医院医生王慧娟在战地日记中这样写道。

多生产一件防护服,就多武装一个白衣战士;多开一条生产线,就多辟千条生命线。在连续奋战的那些日子里,公司2000多名一线职工每天工作长达15小时,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一个人请假。

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一家家防疫物资、药品生产企业全部开足马力、全力以赴。

1月19日至4月15日,国家累计从河北省调拨医用口罩410.12万只,医用防护服99.04万套,隔离面罩68.03万套。其中防护服和隔离面罩高峰时调拨比例分别达河北省日产量的70%、100%。

彩虹和风雨共生。

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党支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新兴际华集团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党委……全国抗疫先进集体表彰名单中,河北省这些防护物资生产调度单位榜上有名。

一声号令,三军奋勇,上下同欲者胜。

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在抗疫物资保障战中,河北省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不仅彰显了河北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更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

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

湖北药品紧缺,河北慷慨相助。以岭药业捐赠1000万元连花清瘟胶囊,安国捐赠800多万元中成药,华药、石四药、神威分别捐赠价值300万、200万、100万元药品。

武汉用血告急,燕赵星夜驰援。河北人撸起袖子捐献的60万毫升红细胞和22万毫升血浆,紧急送往武汉。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十万火急。惠达卫浴捐赠卫生洁具、馆陶钢结构贡献箱式房、友发钢管提供焊方钢管、爱谱华顿运送大数据电缆,普阳钢铁捐款3000多万元、华夏幸福捐款2100万元、鑫达钢铁捐款1606万元、晶澳太阳能捐款1000万元。

……

非常时期,运输线就是生命线!

春节正与家人团聚的石家庄一家物流公司大货车司机张勇勤,突然接到石家庄四药储运部经理的电话:“有一车药品要送往湖北恩施,那边医院等着急用,能不能马上跑一趟?”

一个人一车药,带着同事、亲人的叮咛和牵挂,张勇勤独自驾车驶向湖北。

从石家庄到恩施,单程近1500公里,张勇勤一路“免费优先通行”。每4个小时休息一次,他一路狂奔,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要以最快速度把这些救命药送上最前线。

一周后,张勇勤再次奔赴湖北,待遇已从“免费优先通行”升级为“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保障优先通行”。

绿色通道,生命通道!河北省快速开通600多条高速公路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相关部门简化流程,全天候、全时段按需办理通行证,保障重要物资“零延时”。

雨雪霏霏时向险而行,春暖花开时载誉而归。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千余人平安入鄂返冀,背后是无数铁路、航空部门员工的付出。

前线保安全,后方保民生。

黄瓜、西红柿、菠菜、香菜等各类蔬菜,北京市民李志强都能从家门口一家小超市随吃随买。疫情期间,他从没有去抢购生活用品,“超市货架上总是满满当当,不用抢!”

非常时期的“岁月静好”,凝聚着无数河北人的“负重前行”。

疫情之初,固安县顺斋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没有休息过,卸筐、载货,一辆辆专业运输车整装出发。数小时后,这些鲜菜就出现在北京各大超市的货架。“原先每天向北京供菜100多吨,疫情发生后每天增至200多吨。”理事长张顺斋说。

河北省是北京重要的蔬菜供应基地,常年在北京蔬菜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北京新发地市场受疫情影响暂时休市后,河北省高度重视应急调运工作,加强对北京市场的供应,仅6月14日至15日,就有3000吨蔬菜调运北京,力保首都“菜篮子”。

稳市场就是安民心,保供应也是在战斗。

全省设施蔬菜基地生产稳定。2月至4月,河北省蔬菜总供应量超过1000万吨,日均供应量10万吨以上,远超河北省5.6万吨的日需求量,除满足本省市场需求外,每天还有4万多吨销往京津、湖北等地。

大中型连锁经营商超正常运营。阿里巴巴、京东、美团、顺丰等一大批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加足马力,确保居民生活不停摆。

油气不停供、价格不上涨、服务不打折、欠费不停机、线上不打烊……烟火气不掉线,温暖着凡人心。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