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立“三重保障”制度!河北贫困人口治病不用愁

2020-10-16 20:0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0月16日讯(记者杨轲)“没啥都不能没钱,有啥都不能有病”。重大疾病治疗费用往往高达数万、数十万元,昂贵的治疗费用让贫困家庭难以承担。今天上午,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副处长朱昆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特别节目“脱贫攻坚面对面”时表示,河北省已建立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的三重保障制度,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

据朱昆介绍,在参保资助方面,河北省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给予补贴,确保这些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同时,在基本医疗保险方面有三项保障措施。一是门诊统筹。门诊统筹不设起付线,一般门诊医疗费封顶线提高到不高于每人每年500元,具体标准由各市制定,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70%。二是门诊慢特病。门诊慢性病不设起付线,普通慢性病封顶线为6000元/年,报销比例75%,恶性肿瘤放化疗、白血病、终末期肾病和重症精神病等重大慢性病封顶线15万元/年,报销比例90%。三是住院报销。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起付线降低50%,县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为90%。

“在大病保险方面,全面取消大病保险起付线和封顶线,支付比例在现有60%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朱昆说。此外,医疗救助是三重保障制度的重要一项。其中之一为门诊大额慢病救助。对因患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或患重特大疾病需要长期门诊治疗导致自付费用较高的,在规定的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自付合规费用按70%的比例进行救助。年度救助累计限额不超过2万元。二是住院救助。提高住院救助水平,住院救助不设起付线,年度最高救助限额为7万元,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在年度救助累计限额内救助80%。对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其住院救助比例和年度最高救助限额由各市(含定州、辛集)自行确定。三是重特大疾病救助。全面实施重特大疾病救助,将患重特大疾病的,经住院救助后,超出部分按90%比例救助。重特大疾病住院年度最高救助限额为20万元。


责任编辑:杨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