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科技创新引领智慧中线健康发展

2020-10-16 21:4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举办“智慧中线,安全调水”2020年工程开放日活动,图为活动现场。赵新宇摄

河北新闻网讯(王腾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如何保障千里长渠安全平稳输水的?10月16日下午,由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主办的主题为“智慧中线,安全调水”的2020年工程开放日活动给出了答案。在活动主会场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河北段沁河节制闸,河北省邯郸市人大、政府、政协和有关单位代表以及受水区群众代表等来到通水运行一线,共同观摩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如何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手段保障一江碧水安全北送。

邯郸市各界代表走进工程开放日活动现场,图为代表参观沁河节制闸。赵新宇摄

在开放日活动现场,参加活动的各界代表观看了“智慧中线,安全调水”主题宣传片,了解了近年来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信息化建设成果。在观摩环节,工作人员重点讲解了“中线一张图”时空信息服务平台、自动化远程调度系统、水质监测移动实验室等,参会代表还亲身体验了工程实景VR展示系统、安全教育虚拟培训系统和全景看中线等互动环节。

邯郸市各界代表走进工程开放日活动现场,图为代表现场品尝用南水所泡的茶水。赵新宇摄

据了解,信息化代表了未来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发展的方向,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先后建成了以控制专网为核心的基础保障体系、以输水调度为核心的自动化调度体系和以办公信息化为核心的运行管理体系,提升了工程管理现代化水平。作为本次开放日的重点展示内容,“中线一张图”时空信息服务平台是将工程信息、专题业务信息、实时运行信息、BIM信息、基础空间信息、遥感及无人机实景信息浓缩进“一张图”,为业务和决策提供全面数据支撑。在参观沁河节制闸过程中,大家深入了解了视频智能分析系统针对水位尺数据读取、人员入侵检测、火情检测、控制柜指示灯状态检测等多种场景,看到了如何实现对视频图像的自动研判和上传告警。

邯郸市各界代表走进工程开放日活动现场,图为代表观看渠道工作原理模型演示。赵新宇摄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正在全面推进“智慧中线”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建设国家水文水资源(南水北调)监管中心,打造中国水利云数据中心,以数据湖、物联网、传输网、孪生中心、规则中心、分析中心和智慧运营中心、视频分析平台、融合指挥平台、物联网平台、统一服务平台为支撑,构建起人、物、IT和信息的互联互通互用,实现调度和管理双轮驱动的创新发展模式,打造一个世界级智慧化调度工程的管理样板。

邯郸市各界代表走进工程开放日活动现场,图为代表观体验安全教育虚拟培训系统。赵新宇摄

据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发挥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是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大国重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放日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年,为社会公众走进大国重器架起了一座桥梁,让更多人了解了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背后的故事,营造了节水爱水护水的社会氛围,动员了各方力量协同共建南水北调幸福河。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