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国家扶贫日,是节点更是起点 | 长城评论

2020-10-17 13:04:41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7日,时值深秋,我们迎来了第七个国家扶贫日。这一天也是第二十八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胜利在望。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寄托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希冀,也浓缩着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孜孜以求的情怀。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河北脱贫攻坚交出了“硬核”答卷,谱写了一曲合力攻坚、顽强作战的奋斗之歌。

到去年年底,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07%,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到今年6月底,全省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河北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技术人员在张北县德胜村无菌育种室内察看马铃薯瓶苗长势。摄于2020年5月。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在坝上地区,一亩亩马铃薯接连收获,一片片光伏板向阳而立;在太行山上,一处处农家乐坐满了来自远方的客人;在黑龙港流域,一批批淘宝卖家争相诞生;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从道路交通到农村面貌,一张兜住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的民生安全网,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民生福利……脱贫攻坚一路走来,一个个“助造血”的故事及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河北各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注脚。

4月2日,河北省巨鹿县西大韩村一家扶贫“微工厂”的工人在加工服装。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变化的,还有人。“每天都不闲着,在扶贫微工厂赶订单,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不拼咋行?”这是河北省一个脱贫户的心声。曾几何时,这样的精神面貌,对贫困群众来说就是奢望。但如今,从“揣着手等”到“背着手看”再到“甩开手干”,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笑容多了、腰包鼓了、信心足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正在走进现实。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多方面原因影响,一些脱贫人口仍存在返贫风险,一些处于贫困边缘的人口存在致贫风险。翻看河北扶贫台账,各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不变、节奏不乱、力度不减,一揽子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从源头上对贫困发生筑起了“拦水坝”。

从解决温饱到摆脱贫困,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群众是客观的见证者。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把每一个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破解疏通,为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下足“绣花”功夫。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坚持巩固和深化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到村、就业扶贫到人和坚决防止返贫;坚持分类施策和分工负责,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任务要求;坚持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切实抓好各项后续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实施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工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燕赵儿女不会止步。国家扶贫日,是节点,也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长城网评论员芦静)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