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50个项目签约落地!河北就业援疆带动3.8万余人

2020-10-17 17:3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新文 记者吕若汐)引入援疆产业带动就业、安排援疆资金帮扶就业、推进冀疆人员交流转移就业……今年以来,河北多举措支持受援地各族群众就业,助力巴州和兵团二师经济社会发展。

产业带动就业,援疆项目是抓手。河北省通过组织省内企业赴疆考察对接,邀请巴州、兵团二师参加“5·18经贸洽谈会”“9·26农产品交易会”等,协调引进河北建投、河北旅投、冀中能源、开滦集团、河北银行等国有企业及晨光生物、恒立纺织、新奥燃气等民营企业到巴州投资建厂,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河北(巴州)科技产业园,在焉耆集中打造河北(巴州)生态产业园……日益密切的冀疆交往也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河北商户到巴州投资创业,构建起全方位、有层次、多行业的援疆产业体系,带动了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群体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先后促成150个援疆项目签约落地,投资249.69亿元,带动当地各族群众就业3.8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口5100多人。

据了解,河北省围绕巴州、兵团二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脱贫攻坚目标,在“十三五”期间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先后投入1200万元援疆资金作为就业创业引导资金,资助库尔勒市海力帕尔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库尔勒上库工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和静县北山就业扶贫基地、焉耆县包尔海乡蘑菇种植基地、且末县农民大型运输车驾驶培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训等项目建设,投入400万元培训农牧民职业技能6000余人,投入300万元依托巴州卫生学校为基层乡镇定向培养医疗卫生人才239名……援疆资金如“雪中送炭”,解决了当地乡镇发展难题,增强了受援地就业创业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据悉,有序组织转移就业是推进冀疆人员对接协作、密切两地交流交融的最直接、最有效方式。省人社厅连续10年面向巴州、兵团二师定向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省国资委组织河北钢铁、冀中能源、河北建投、开滦集团等省内大型国有企业,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组织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用人单位到巴州开展专项招聘,“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企事业单位共向巴州和兵团二师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为受援地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转移就业创造了条件。

此外,在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河北青年把到巴州去、到边疆去工作作为就业新选择,仅今年就有218名河北高校毕业生被巴州招募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占巴州新招募志愿者的三分之一,近百名河北高校毕业生参加了巴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9名河北高校硕士研究生与新疆科技学院签订就业协议,巴州、兵团二师面向河北退役军人招聘消防员,石家庄、沧州、衡水、张家口等市积极为受援地招募教师、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等急需紧缺人才。

“坚持就业优先,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引领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这是对口援疆工作的根本目的和重中之重。”巴州党委副书记、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徐付军说,河北省将优先把援疆资金向就业项目倾斜,大力发展援疆产业,进一步加强冀疆劳务协作,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切实为巴州、兵团二师各族群众增收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吕若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