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查!石家庄方北路有人贩卖野生鸟类 109只野生鸟类被放飞

2020-10-17 19:5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0月17日讯(韩琳)今天上午,根据网友反映的线索,石家庄市林业局联合石家庄市森林公安局、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等四部门对石家庄市长安区方北路鸟市进行查处,没收商贩正在贩卖的野生鸟类并对商贩进行训诫,随后放飞了没收的109只野生鸟类。

热心网友反映:小区门口有人贩卖珍稀小鸟

近日,热心网友通过微博向河北新闻网反映在石家庄市长安区剑桥春雨小区附近周末的早市上有人大量贩卖珍稀鸟类。网友称自己平时比较关注鸟类的知识,认识很多种类的鸟,看见这些鸟在市场上被贩卖,他非常痛心。

小编随后联系了石家庄市林业局,石家庄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王日贵表示,他们也接到了网友的反映,准备周末到市场一探究竟,是不是真如网友反映的情况一样。

网友微博截图。

执法人员突查:方北路鸟市一小时查处109只野生鸟类

10月17日上午8点,河北新闻网小编跟随石家庄市林业局联合石家庄市森林公安局、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等四部门执法人员来到网友所说的方北路早市。

在石家庄市剑桥春雨小区北门口的便道上,小编见到路边摆了小摊,不长的小路上,有卖鸟笼的有卖鸟的,有卖花的有卖菜的,来往的人络绎不绝。

“这是谁的鸟?你知道卖这种鸟是违法的吗?”一进市场,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高琼对贩卖鸟类的小贩问道。

随后,石家庄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王日贵下令“开始行动”,各部门工作人员开始详细查看,发现多家商贩涉及野生鸟类非法贩卖行为,工作人员没收了商贩正在贩卖的野生鸟类并对其进行训诫。

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共查获野生鸟类109只,其中黑尾蜡嘴雀1只、黄雀6只、红点颏4只、绣眼鸟75只、黄腹山雀15只、小山雀4只、大山雀2只、草鹀2只。

各部门工作人员正在查处鸟市。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宣传委员张雅茹摄

各部门工作人员将查获的珍稀鸟类放回执法车旁边。韩琳摄


此次行动查处的珍稀鸟类。韩琳摄

工作人员现场普法:这类鸟贩卖超20只就要负刑责


在现场,高琼一边提着鸟笼辨认鸟类一边跟商贩沟通,现场的民众也慢慢围了上来。

“现在连鸟也不让养了吗?”检查过程中围观的群众中突然有人质疑。高琼向围观的群众解释道:“我们查获的鸟类,像绣眼、黄腹山雀这些都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三有’保护动物是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国家规定‘三有’动物不能猎捕、不能养殖、不能贩卖,贩卖数量超过20只是要负刑事责任。”

有群众问道:“你们抓了这些鸟准备放到哪?”

高琼回答:“我们会把它们放飞。”

有群众不解地问:“那现在放飞也可以啊。”

高琼对此耐心解释道:“放飞必须到石家庄市二环以外,在市区放飞,鸟会撞到玻璃上,飞不出去的,对鸟是一种伤害。”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高琼正在与商贩沟通。韩琳摄

高琼向周围群众普及鸟类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宣传委员张雅茹摄

最后高琼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将被查获的珍稀鸟类放在执法车旁边,高琼再次向周围聚集的群众宣传鸟类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告诉群众有些珍稀鸟类正是迁徙时期,这个时候不放飞就走不掉了。群众纷纷表示:原来卖这种鸟是违法的,以后一定会注意。


百余只鸟儿被放飞:在迁徙的路上迟到了,但却因爱心救护没有缺席

王日贵与高琼一起将查获的珍稀鸟类放飞。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宣传委员张雅茹摄

随后所查获的野生鸟类被工作人员带到石家庄市二环外太行大街滹沱河附近的野生救护站放飞。

据高琼介绍,此次行动查获的野生鸟类有的是被捕获的,有的是被贩卖的。有一些鸟呆在笼子里时间长了,再放飞就比较困难了,需要通过专业的野化训练再放飞。

放飞现场,王日贵与高琼打开鸟笼,鸟儿扇动着翅膀,争先恐后地向着天空飞了出去,在迁徙的路上虽然迟到了,但却因爱心救护没有缺席。

最后,高琼提醒大家,不要购买野生动物,如发现乱捕滥猎候鸟等不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3333386110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