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更年期关怀日|请给身边的她多一点关爱

2020-10-17 21:4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个人,我们习惯了她的付出,总认为她很坚强不需要关心,甚至埋怨她中年后变得爱发牢骚、情绪难自控,但是你不知道这些都是她步入更年期的表现。

今天是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快来了解更年期,一起关心我们身边的妈妈吧!

女性的更年期一般在45岁到55岁之间,一般以一年无月经作为绝经标志,在此年龄段的人会因为生理和心理会发生一系列变化,较为严重者就形成了疾病,对生活工作都带来不小的影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30年,全球将有12亿以上的更年期妇女人口。

女性更年期常见症状


》月经变化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月经了。因为卵巢的功能开始慢慢衰退,女性的月经量可能会忽多忽少,每次月经来临的时间也会变得不规律,不过不论月经如何变化,最终会出现停经的症状。

》身体变化

因为身体雌激素分泌开始减少,因此更年期女性会出现潮热出汗的情况。皮肤也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说变得干燥、慢慢失去弹性,皱纹也开始出现了。除此以外,不少的更年期女性会出现肥胖的情况,尤其是腹部和臀部。

》情绪变化

更年期女性在情绪上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容易有生气、激动、情绪低落的情况。而更年期女性发生抑郁症的几率也是很高的,因此,家人最好多与更年期女性多沟通,让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

》睡眠变化

更年期女性在睡眠上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入睡变得困难,其实这可能跟更年期女性潮热出汗有关的。

女性更年期易发疾病

》腹型肥胖

进入更年期后,女性肌肉量和基础代谢率逐年下降,卵巢功能减退,激素代谢降低,也会减少机体对脂肪、能量的消耗。

》骨质疏松症

雌激素水平下降,骨质流失速度快于骨质生成的速度,是导致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绝经后第一年骨质疏松症发生率可达22%,绝经满5年发生率可达45%,50岁以上超过1/3的女性易发骨质疏松性骨折。平时应该多吃一些能够起到补钙的食物,如果有必要还应该服用钙片,其实还应该多喝一些牛奶,应该多晒太阳。

》失眠、多梦

更年期女性雌激素逐渐减少,垂体促性腺激素增多,会造成神经内分泌失调,出现功能紊乱,容易引发焦虑、抑郁症等,从而诱发失眠。

》心血管疾病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不仅雌性激素水平降低,代谢功能也会减弱,血管中“坏”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成分增多,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也会明显升高,如:动脉硬化、心律失常、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

更年期调节方法

》饮食应该保持清淡。避免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还应该多吃蔬菜和水果,要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和氨基酸以及蛋白质,这样才能够保持身体健康。

》每日散步。每天快走20分钟,走的时候心率要比平时静息时的心率高20%,比如平时每分钟心跳80次,锻炼后提高到每分钟心跳96至100次。

》深呼吸,缓慢而深长地呼吸。比如潮热盗汗,烦躁的劲儿上来了,先要安静地待着,然后深呼吸,同时可以喝点凉白开。这些生活细节对改善症状都很有效。

》家中饭菜少放盐。女性到了四五十岁的时候,身体是脆弱的,其中就包括血压的波动,会忽高忽低,这个时候要清淡饮食,盐多了会增加日后患高血压的危险。

最重要的还是你的关心

以前你以为无所不能的“超人”在这个时期更需要家人的理解与关心,谅解她们莫名其妙的坏脾气,多陪陪她,听听她的心里话,家人的帮助能让她平稳的度过更年期。

(河北新闻网综合自人民日报、央广网、新华网 见习编辑韩琳)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