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访十三五河北大工程|太行山高速公路:千里太行一日还

2020-10-19 04:27: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 霍艳恩 王楠 通讯员冯建华摄制

编者按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过去的五年间,一系列涉及重大基础设施、清洁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工程在河北大地竣工投产,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天起,河北日报推出《走访十三五河北大工程》全媒体系列报道,探寻这些大工程建设的历史背景、建设中的技术创新和感人故事,深入阐释重大工程建设对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

图为太行山高速公路灵山特大桥。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它是一条扶贫路。全长680公里,从北往南,依次纵贯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5个设区市,途经19个县(市、区),穿越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覆盖全部太行山革命老区。

它是一条旅游路。沿线串连起西柏坡、城南庄、抗日军政大学旧址、129师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景区及苍岩山、嶂石岩、京娘湖等绿色景区,4A级及以上景区53个。

它是一条百年工程路。建设过程中申请立项科研课题32项,申请专利48项,组织工艺工法微改造60余项。

昔日太行天堑出行难,今朝千里通衢一日还。

“大工程”两次招标两次流标终启动

没有哪一条路像太行山高速一样,从立项开始,就历尽波折、受人瞩目!

2015年11月25日上午,漫天雪花飞舞中,太行山高速公路动员会召开!

现场没有气球、彩旗,也没有礼炮、红毯,有的是一排排整装待发的工程运输车、推土机、挖掘机。省领导热情洋溢的讲话,山区群众脸上绽放的喜悦,使每一位建设者都感到重任在肩。

千里太行,重峦叠嶂。它雄浑壮美,却也阻碍了人们的出行,成了贫困落后的象征。它“八山一水一分田”,被国家列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

2012年12月29日到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慰问。他表示,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要想富,先修路。

“太行山高速最初提出是在2014年,当时名字叫沿太行山高速公路。初步测算投资475亿元,由于投资收益差,两次招标两次流标。”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处长吕慧哲说。

但扶贫攻坚的号角,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急迫,都在催促这条路早日动工。

“2016年,结合国家政策,借鉴其他省份经验,找到了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解决了资金问题,才促成了这条路的开工。”吕慧哲说。

这是河北省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项目,也是当时国内体量最大的PPP模式基础建设项目。

河北交通投资集团作为政府指定机构出资搭建融资平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踊跃竞标、积极投资。2016年11月23日,中交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2016年12月14日,中电建冀交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两家公司分别负责太行山高速北段和南段的建设,担负起“道行京津冀,福泽太行山”的重大使命。

经过专家论证,太行山高速公路北起北京门头沟,南接河南林州,自北向南贯穿太行山区全境。其中,利用在建和已建成项目6条段约200公里;新建京蔚段、涞曲段、西阜保定段、西阜石家庄段、平赞段、邢台段和邯郸段7条段共400多公里。

巍巍太行,终于迎来它第一次筋骨血脉的全面疏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