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寻访河北“英雄儿女”|冯志臣:“只要能动,就要为国家出力”

2020-10-19 04:4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只要能动,就要为国家出力”

——访抗美援朝老兵、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学院训练队副政委冯志臣

冯志臣现在依然时时关注国家大事,关心国家发展。图为冯志臣在家中学习党的理论。 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摄

人物名片

冯志臣,河北景县人,1930年10月出生,1945年8月参军,1950年10月入朝,1952年12月回国。抗美援朝期间,先后任42军125师33团3营7连指导员、3营副教导员、125师司令部作训科参谋,多次立功。离休前任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学院训练队副政委。

9月28日,省军区石家庄第四干休所。电视上正在播报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的新闻,90岁的冯志臣老人看着看着,双眼泛起泪花,“不知在这些烈士中,是否有曾经一同浴血奋战的战友?”

冯志臣出生于景县袁小旺村,幼年家道清贫。为了讨生计,年仅12岁的他被迫离家投奔山东青岛的远房亲戚。

“寄人篱下的日子不好过,给人打工,还常常被打骂。后来,听说八路军打鬼子、打坏人,我找准机会跑到街上,找到一名八路军战士,要求参军报国。”就这样,冯志臣走上了从军之路。

1950年,抗美援朝开始,冯志臣所在的部队转入战备训练。

在一次训练中,冯志臣右侧面部被手榴弹炸伤。“当时眼前一黑,就晕倒了。醒来后,满脸是血,但心里就一个想法,只要能动,就要为国家出力,就要去战斗。”

头部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右眼眶里还有一块未能取出的弹片,经过短短十几天的治疗,冯志臣就出现在医院院长面前。“院长,让我去朝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国家有需要,我不能退缩。”

“伤这么重,怎么上战场?”

“虽然右眼看不见,但左眼和双手、双腿都是好的,能打仗。”冯志臣多次向医院领导申请,坚决要求归队。最终,头裹绷带的冯志臣成为首批入朝参战的志愿军一员。

天寒地冻、缺衣少食、装备落后,入朝后,摆在冯志臣和战友们面前的,是异常艰苦的作战条件。

“白天躲避空袭,原地隐蔽。晚上突击行军,不能点火把,只能摸黑前进,一不小心就会跌落到山沟里。最难受的还是没有吃的,一天的口粮就是一把又干又硬的玉米粒。”

冯志臣的伤口尚未痊愈,加上神经受损,头部常常像被针扎似的疼痛。“当时连队没有止疼药,每次换药都疼出一身冷汗,伤口直到第三次战役时才痊愈。”

但就是这样,冯志臣与战友们并肩作战,抵抗敌军一次次凶猛的攻击。

“第二次战役前,我们的任务是在大同江北岸打阻击,防止敌军汇合。”冯志臣记得,“抵达大同江的第二天早晨,敌军就派来一架侦察机,没过多久,我们就发现敌军向我方阵地逼近。”

找准最佳进攻时机,一声令下,战士们纷纷冲上阵地,机枪、步枪一起向敌军发起猛烈射击。被火力压制的敌军只好退回对岸,但并不善罢甘休,步兵配合炮兵一次次向志愿军的阵地发起冲击。

炮弹一枚接着一枚在身边爆炸,子弹雨点般从头顶落下。“坚守阵地,绝不后退一步。抱着视死如归的信念,我们与敌军周旋了八天八夜,直至我军第二次战役西线战场部署完毕,顺利完成阻击任务。”冯志臣说。

战争中总有流血牺牲。

1951年1月底,接上级命令,在原州市茂村附近的小山岗,冯志臣和战友们对法国加强营发起攻击。

仗着机械化装备,敌军不断狂轰滥炸。战士倒下了,班长倒下了……看着牺牲的战友,冯志臣红着眼睛,一边大喊一边向前冲:“共产党员站出来!跟我往上冲!把敌人打下去!”

“把敌人打下去!把敌人打下去!”战士们随即一跃而起,奋力冲锋反击。“凭着这股子不怕死的冲劲,我们镇住了敌人,几番争夺后,夺回小山岗,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回忆起这段出生入死的经历,冯志臣的声音开始颤抖起来:“那年冬天特别冷,天寒地冻,挖不动地,只能用雪掩埋战友的遗体,堆起一座座‘雪坟’。”

既带领战士与狡猾的敌军战斗,还要在战斗间隙负责战士们的思想教育和战前动员工作。一次次战斗打响,一次次完成任务,冯志臣证明自己既是一名合格的指挥员、也是一名称职的指导员。“能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我感到无比自豪。这场战争,志愿军打出了士气,中国打出了国际地位。”

战火硝烟虽已远去,红色精神仍熠熠生辉。

“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感谢党和人民!”离休后,冯志臣退休不褪色,把自己的革命经历整理成册,向后辈讲述当年的经历,勉励后辈要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平日里,冯志臣依然时时关注国家大事,关心国家发展。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找到党组织,捐款1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当时,他这样说:“我们党拥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