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开展定向监测、强化帮扶措施……河北建立脱贫防贫长效机制

2020-10-19 19:2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近日,河北省扶贫办副主任李建军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特别节目“脱贫攻坚面对面”时表示,河北坚持扶贫脱贫防贫一起抓,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党政主导、市场运作、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脱贫防贫长效机制。

“脱贫和防贫是同时推进相辅相成的,在脱贫工作开展的同时,我们已经着手建立防致贫返贫长效机制。”李建军说,河北创新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关于设立社会救助基金的指导意见》《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围绕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扩大脱贫成果,建立健全防贫长效机制,夯实贫困地区乡村振兴和长远发展基础。

据李建军介绍,河北开展定向监测,依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整合医保、民政、残联、教育、住建等有关部门信息资源,建立健全精准防贫系统,将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年度国家扶贫标准1.5倍左右,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受疫情影响等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影响基本生活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作为监测对象。目前全省共识别纳入防贫监测对象4.1万户、9.7万人,做到了应纳尽纳。

此外,河北强化帮扶措施,逐户分析监测对象返贫致贫风险和劳动能力情况,因人因户制宜,实施产业就业帮扶、综合保障、教育专项救助、防贫保险、社会基金救助、扶志扶智等帮扶措施。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形成稳定长效帮扶机制,有效构筑了防贫“截流闸”。今年以来,全省没有发生因疫、因灾、因病等返贫致贫问题。

责任编辑:吕若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