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适度超前部署!河北雄安新基建:集约共享 标准先行

2020-10-20 04:5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急用先行平台聚力,输出软硬兼备的雄安标准

日前,雄安新区发布了“新基建”和智能城市标准框架体系的第一批八项成果。这八项标准将作为雄安新区工程项目和智能化项目建设遵循的原则和依据在所有项目中推广实施。

“容易线作为雄安新区建设的第一条数字化道路,就参考了八项成果中的《物联网终端建设导则(道路)》,在实施建设的初期,就已经配备了智能化设施。这是新区的一条物资运输通道,共设置了13个车道的动态称重检测抓拍装置,覆盖全线主要入口,这可以为以后新区的公路运输安全管理提供便利。”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上是在物理空间内以轨道、公路等硬件为表现方式的建设,这些建设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完备的建设标准。而“新基建”依托新一代数字化、智能化网络,既有如高端芯片、传感器、智能终端在内的硬件,又有数据管理系统、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在内的基础软件。

“把这些硬件和软件统一起来进行协调运用,需要一整套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统一规范和标准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吴曼青表示,对于“新基建”而言,没有标准就无法构成体系,没有标准就无法实现开放包容,没有标准就不可能生生不息从而确保智能城市的不断演进。

吴海军介绍,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着引导权。标准是生产力,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作用。标准也是雄安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的根本和关键,是输出“雄安方案”、体现样板价值的重要方式。

目前,雄安新区“新基建”公共平台正在加快搭建。吴海军介绍,由“边云超”协同的“城市计算中心”、汇聚城市底层数据的块数据平台、汇聚城市感知活动数据的城市级物联网平台和视频一张网平台、汇聚城市物理空间数据的CIM平台构成的“一中心四平台”项目既是“新基建”的建设内容,又是雄安“新基建”的公共平台,现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将“新基建”作为必备的建设内容,纳入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要求之中,在全部项目中进行适度超前部署建设。初步估算,在新区已开工和即将开工的项目中,“新基建”投资额占总投资的比重近五分之一。随着未来各项工程建设的展开,这一比重还会加大,而这些标准将为未来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和运营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河北日报记者吴安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