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见闻|河北晋州周头村:栽培方式一变 种植效益翻番

2020-10-20 05:1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栽培方式一变 种植效益翻番

——晋州市周头村优质高效葡萄基地见闻

秋收时节,晋州市周头村的8000多亩优质高效葡萄基地的葡萄熟了。

望着前来拉货的一辆辆汽车,葡萄种植大户李增运一边忙着把刚采摘下来的葡萄装箱,一边乐呵呵地说:“今年的阳光玫瑰新品种品质好,一级果每斤卖到15元,二级果每斤卖10元。”他非常感谢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的葡萄专家,他们给村里带来了好品种和配套的栽培方式。

周头村是葡萄专业种植村,全村家家户户种葡萄,多年来以巨峰为当家品种,曾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近年来,随着各地葡萄种植面积增加,巨峰葡萄的效益逐年下降。

如何调整品种和栽培方式,实现持续增收?正当村民为此苦恼时,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的葡萄专家来了。他们和晋州市签订了院市合作建立优质高效葡萄种植生产基地的协议。果树所的技术人员负责引进新品种,同时对农民进行新栽培方式的技术培训,晋州市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负责技术落实到位,共同引导农民采用新的栽培方式进行生产管理。

过去,周头村的葡萄种植采用传统的管理栽培方式。他们习惯把葡萄架修剪成直立龙干树形,这种栽培方式虽然产果量大,但由于果实距离地面太近,采光面积小,通风性差,容易造成病虫害发生。同时,果农习惯大水大肥,生产出的葡萄品质不高。

为引导农民改变栽培方式,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的科研人员首先在葡萄种植大户李增运的100亩农田里,开展葡萄简易小棚架的改造和葡萄轻简化栽培技术的示范,把原来的直立龙干树形改造成简易小棚架树形,同时引进与之配套的阳光玫瑰新品种,并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增施农家肥和有机肥。

示范结果显示,采用新的栽培方式,葡萄生长期用工成本降低10%至15%,病虫害规范化防控技术的示范应用节省农药20%以上,优质果率提高5%以上。“以前,我的一亩葡萄园最多收入1万元,如今亩收入2万多元。栽培方式一变,效益就开始翻番了。”李增运说。

看到新的栽培方式能够增加效益,村里的其他农户开始动心了。省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的技术人员趁热打铁,通过室内授课、田间现场指导、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利用生产关键季节组织种植专业合作代表、乡镇干部、基层林业技术员和果农参加不同主题的技术培训,提高果农的技术管理水平。目前,周头村已建立优质高效葡萄生产示范区1000亩,辐射区10000亩,全村树形改造超过50%,带动了周边万亩葡萄园的技术提升。

晋州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高志货介绍,为让更多的果农掌握新的栽培技术,周头村成立了以绿康果业有限公司为主体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新型葡萄产业生产合作模式,通过产业联盟的方式,加大技术的示范推广力度,建立成方连片的大面积葡萄种植示范区,带动了全市6万亩葡萄产业的发展。(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