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光伏扶贫工程岂能只是“晒太阳”

2020-10-20 05:1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期在江苏省一些地方走访获悉,随着光伏发电设施大量接入电网系统,建而缺管、专业运维人员不足、扶贫电站核心组件质量差等问题,造成“阳光存折”打折扣,甚至有村为此欠下200多万元贷款。(据微信公号“瞭望”10月18日报道)

光伏扶贫见效快、收益稳、帮扶准,是不少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法宝,近年受到很多贫困地区热捧。但一些地方的光伏扶贫工程成了只晒太阳不发电、更不扶贫的工程,这实在让人遗憾,更让人担忧。

有的地方没有认真考察项目选址,甚至直接在村民屋顶架设光伏板。一些电站组件未处于最佳安装角度、支架杂乱、基础设计随意性较强。还有一些地方则存在施工质量不高、设备质量较差,以及专业运维人员缺乏、运维成本较高等问题。江苏省盱眙县西湖村光伏扶贫项目如今每年收益已不到10万元,远不够还贷款。还有的地方因为后期运维无法保证,四处寻找维修公司,结果几年下来不仅没有修好,还浪费了好几万元维修费,当地不少镇村因无力承担维修费用已放弃运维。

本来是产业扶贫的重要形式,光伏扶贫工程在一些地方不但没有开花结果,反而成了包袱、累赘,严重影响了集中发电效率,加大了后期运维难度,更让一些地方背上沉重负担,拖了脱贫攻坚战的后腿,甚至影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说起来人见人爱的阳光工程,为何频频遭遇“晒太阳”的尴尬?缺乏科学规划以及有效运维是直接原因,工作作风中的形式主义则是关键因素。

时下,形式主义在扶贫工作领域堪称顽疾,类似光伏扶贫工程“晒太阳”的事例并不鲜见。一些地方为快速达到脱贫效果,在引进扶贫产业前往往不做调研,罔顾实际、盲目跟风,结果导致所发展的产业“水土不服”,难以落地生根。有的把扶贫产业当作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绩工程,热衷于前期“堆盆景”“造声势”,至于运行中的问题及后期效果如何则全然不顾。这背后,体现出政绩观的扭曲,也暴露出工作能力的不足。

越是在关键时刻,形式主义之类的不良风气越有可能滋生、蔓延、抬头。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冲刺关头,越要响鼓重锤、强化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保障一鼓作气不松劲、持之以恒绷紧弦,进一步突出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脱贫时间表已定,一些地方多干快干的愿望可以理解,但应符合客观实际、遵循基本规律。特别是当前,决战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时间紧、任务重,尤其需要警惕浮躁心态、虚浮作风,更加实事求是、更加尊重规律、更加精准施策,切不可层层加码、急躁冒进,更不能好大喜功、弄虚作假。具体到光伏扶贫工程“晒太阳”这件事,就要对“好经念歪”的地方开展重点整治,确保对低收入群众的承诺践行到位,把阳光扶贫事业办成群众心中的阳光事——各地都拿出务实的作风、扎实的举措,各种好事就能真正办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就一定能打赢。(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