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衡水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品儒乡古韵 赏运河风情

2020-10-20 05:2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品儒乡古韵 赏运河风情

——衡水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记事

大运河蜿蜒流淌,犹如一条绿丝带环绕故城县城。 通讯员韩振明摄

10月12日至14日,以“董子故里、运河风采、城乡一体、协调发展”为主题的衡水市第四届旅发大会举行。作为承办方的景县、阜城、故城3县深入挖掘董子文化、运河文化,建成了一批公园、绿地、园林、风景廊道、美丽乡村,文旅融合彰显了衡水深厚的文化底蕴。

近年来,衡水市投资31.5亿元,重点打造了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景州舍利塔景区、大运河百里景观带、大运河历史文化风情街区等15个高品质文旅项目;高质量举办中国·衡水董仲舒与儒家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衡水董子文化展、衡水大运河自行车挑战赛等7项重点文旅活动;推出“诗意观湖写生之旅”“大儒之乡研学之旅”“运河人家风情之旅”“非遗技艺传承之旅”等9条精品旅游线路,文旅融合焕发出崭新的活力。

位于大运河故城段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 通讯员齐玉峰摄

打造“董子故里·儒乡衡水”文化品牌

“昔有董夫子,三载不窥园。饱学通五经,讲学设帷幔……”10月13日,在景县广川镇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600名小学生身着汉服,诵读《董子名言》,向游客们展现国学经典文化之美。

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是衡水市第四届旅发大会的重要景区。该市曾多次邀请专家来广川镇实地调研,先后9次审核广川学宫、董子故居、董氏宗祠等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并按照汉魏风格对村庄整体设计改造,拆除残垣断壁、清理垃圾杂草、整治河道、流转土地搞特色种植,打造具有北方历史文化风格的民居村落。

站在文化旅游园区的广川学宫董圣成就大道上,眼前就是汉阙建筑风格的广川学宫大门,质朴、刚健、厚重、雄伟,寓意董子文化的博大精深。站在天人合一坛上,注视着具有“汉风儒韵”设计理念的董子书院,人们可以感受到沉静、恬淡的意境,一种从容、舒适、安宁的回归感油然而生。

“我们打造了集纪念、展示、传播、研学、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园区。规划设计上,坚持大园区概念,把广川镇区及周边村庄全部纳入进来,与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规划、同步推进,促进城乡环境整体提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互融互通、共同发展。”广川镇党委书记韩仲儒说。

位于景县广川镇董故庄村的董子故居是董仲舒出生、成长、成才的地方,是孕育一代大儒的摇篮。董子故居整体分为前庭院、后花园的空间布局。前庭院主要以汉代冀南地区传统民宅为参考,打造董仲舒幼时所居屋舍,设计有正堂、耳房、厢房、马厩等。后花园是参照董仲舒“三年不窥园”的典故进行设计,通过绿草如茵、假山、赏月等元素复原营建景观空间,供游客体验董子幼时所居环境,以及董子埋头苦学、博览群书的学习精神。

“园区不仅要建设,更要有展示内容,有活动载体。”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说,本着百姓喜闻乐见、品位清新别致、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原则,该县积极谋划创新载体,开展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系列主题活动,在广川学宫举办重大盛典和董子学术研讨活动,把董仲舒文化打造成儒学衡水独有的文化亮点。

该市还在董子游学和活动过的枣强建设了董子公园、在故城县董子学村建立了儒学教化研学园地。

该市统筹安排建设了“五纵三横”道路,将景县广川董子故里文化旅游园区与故城县、枣强县董子活动的区域串联起来,形成连接20多个村的乡村旅游带,也叫响了“董子故里·儒乡衡水”的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