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承德县:水清岸绿两河美 环抱新城入画来

2020-10-20 05:3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水清岸绿两河美 环抱新城入画来

——承德县推进滦河老牛河生态综合整治探访

承德县推进滦河、老牛河生态综合整治后,水清岸绿、美景如画。 承德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承德县县城坐落于滦河干流与一级支流老牛河的交汇处,三面环水,地理条件得天独厚。

近年来,该县积极推进两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不仅还百姓水清岸绿的优美环境,还为城市发展拉开了框架、拓宽了空间,实现了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三赢,一座山水园林之城已然成型。

两河治理水清岸绿,提高城市防洪能力

深秋时节,天气转凉,承德县“两河”办主任刘忠军还是习惯早起遛弯儿。他最喜欢沿着老牛河旁的绿道一路行进,至两河交汇处。路边树木随着季节的变化变换着色彩,沿河绿化带里的鲜花与栉比鳞次的高楼相映成趣,洋溢出浓浓的现代气息。

“看着这两条河岸边绿树成荫,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心里挺有成就感,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全程参与滦河、老牛河治理的刘忠军说。

滦河,是承德的母亲河。承德县县城所在的下板城镇曾经水草丰美,是滦河历史上有名的四大码头之一。然而,工业文明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也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了破坏。

“岸边成了垃圾堆放场,河面上经常能看到漂浮的生活垃圾,有些污水直接排到了河里,夏天得捂着鼻子绕着走。”说起老牛河以前的情况,该条河治理工程主要负责人之一、承德县水务局副局长杨春梅说。

生态兴则文明兴。基于防洪、治水、环境整治等多方面因素,2006年,承德县下定决心整治两条河,还百姓水清岸绿。

“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蕴”,充分发挥滦河、老牛河两河交汇于县城的天然优势,承德县分段实施两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努力把县城建成独具北方特色的生态型山水园林城市。

2006年,滦河左堤段(自承栗公路桥起至滦河湾止)开工;2007年,老牛河段(自大兰窝公路桥起至承栗公路桥止)开工;2013年,投资1705万元的滦河右堤段防洪堤完成,总长977米……经过多年治理,承德县县城西北两翼形成了150万平方米水面景观,成为城市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

城市河流作为重要资源和环境载体,是城市生存与发展必不可少的要素。如今,河道的功能已经不仅仅是防洪,人们对其生态作用和景观作用都有了新要求。

“老牛河与滦河堤防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主要是为防洪,对河道与周边历史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以及人文环境的统一考虑较少。”刘忠军拿出一张张老照片说,那时在结构设计上河道断面形式简单,影响了多种动植物的生存与繁衍。

两河治理工程实施以来,该县拆除了原来的旧河道,根据河道流量、地形、地质情况和水流特点,分别确定了不同类型的河道断面,并重新按照天然河道的特点规划设计,既有利于保护河道的水环境,又有利于河流自净,恢复了河道生物的多样性。

经过治理,滦河岸边建设大小休闲广场10个,老牛河岸边建设大小休闲广场6个,该县还对两河滩地进行了绿化、亮化,规划建设了橡胶坝进行河道蓄水,以解决旱季河道水流量不足的问题,并为城市的生产生活提供水源。

刘忠军欣喜地发现,经过治理后,两河河道内曾经绝迹多年的野鸭子、河虾又多了起来,有时还可以见到白天鹅等珍稀动物,野趣十足。

作为县水务局局长,杨学峰更看重的是防洪能力的提高:“河道经过治理,抗洪能力由原来不足十年一遇提高到二十年一遇,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城市变绿变美,拉开更大发展框架

10月14日中午,三三两两的工人推开铁门,走出建筑工地去吃午饭。在他们身后,一个个数十米高的塔吊矗立,一栋栋楼房正一点点长高。

这里是大杖子村棚户区改造工地。

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城乡发展不协调,特别是县城西部的城中村、城边村发展相对滞后,村民居住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逐渐显现。

为切实解决下板城镇大杖子村、胡杖子村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出行等问题,承德县将两村纳入了棚改计划。

“建成后,我们要将新社区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平安社区、智慧社区、数据社区。”大杖子村党支部书记吴明阳站在规划图前说,回迁房紧靠滦河湾头,环境优美,村民们对新家翘首以盼。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滦河水奔流不息,四周滩涂、平地错落交融,山水相映,是一块不可多得的生态福地。

驱车沿承栗路行驶,中道小区、水岸新园、长瑞锦城……一个个住宅小区矗立道路两旁,蓝天白云,碧水荡漾,绿树掩映,高楼倒映水中,好一幅诗意的山水画卷。

“这些小区都是两河治理后新建的。”杨春梅说,昔日的乱河滩如今成了宝地,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

两河治理工程启动之时,承德县财政并不宽裕,曾有人质疑:拿1亿多元治理两条河,值吗?

“实际上,两河整治工程释放的红利从2008年开始就逐步显现。当时出让了500多亩土地,财政收入增加了4亿多元。”杨春梅说,如今,县城西北的滨河新区可新增城市建设用地7000多亩,增值约15亿元。

两河治理,不仅增加了财政收入,还为县城发展拉开了城市框架。

2019年,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中国建筑设计院对西区地块进行城市设计,明确提出县城西区总体层面城市设计范围1260公顷,重点地区层面城市设计范围540公顷……

“两河治理是一个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三赢的局面。”杨学峰说,经过精心设计的河道,不仅改变了城市的品位,同时也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

推进产城融合,建设河畔新城

“您好,这里是中国平安客服中心,有什么可以帮您?”一台电脑、一部座机电话、一个耳麦,甲山镇小太阳沟门村村民杨天颖正用标准的普通话帮客户解答问题。

杨天颖家里有4口人,父亲腰椎压迫神经,干不了重活,奶奶患有冠心病、脑血栓,三天两头住院,弟弟上初二,她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她从承德县职教中心客服专业毕业后,成为江苏晟博科技数据有限公司一名员工。

“每个月工资将近3000元,还给上五险。我们在县城租了房子,老爸给人送货,日子越过越好。”杨天颖话里话外透着满足。

江苏晟博科技数据有限公司是入驻承德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的企业之一,该产业园位于承秦高速公路下板城出口附近,占地138亩,总投资12亿元。“未来3年至5年,产业园入驻企业将达到20家以上,带动就业2万人以上,年产值10亿元以上,税收6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程金龙很有信心。

目前,包括承德华明服务外包产业园在内,大数据小镇、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在承德县县城西区落户。

“加快推进县城西区开发建设,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承德县县委书记齐建文认为,这是大势所趋、民生所望、发展之需。

按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县城西区将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科学规划、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力争“一年起步、三年成势、五年成城”。

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示的县城西区设计方案明确提出,西区包括科技教育、养生度假、文学研究、智能科技、山体公园五大功能板块,将以科技教育为重点发展该区域,未来将承载约2万人。

由承德文博教育科技集团投资3亿元建设的民办省级示范性高中——承实高中已经招生,二期工程也正在加快建设;县职教中心新校区也在加紧建设中……

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河畔新城。(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张启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