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河北承德县:水清岸绿两河美 环抱新城入画来

2020-10-20 05:3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市变绿变美,拉开更大发展框架

10月14日中午,三三两两的工人推开铁门,走出建筑工地去吃午饭。在他们身后,一个个数十米高的塔吊矗立,一栋栋楼房正一点点长高。

这里是大杖子村棚户区改造工地。

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城乡发展不协调,特别是县城西部的城中村、城边村发展相对滞后,村民居住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逐渐显现。

为切实解决下板城镇大杖子村、胡杖子村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出行等问题,承德县将两村纳入了棚改计划。

“建成后,我们要将新社区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平安社区、智慧社区、数据社区。”大杖子村党支部书记吴明阳站在规划图前说,回迁房紧靠滦河湾头,环境优美,村民们对新家翘首以盼。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滦河水奔流不息,四周滩涂、平地错落交融,山水相映,是一块不可多得的生态福地。

驱车沿承栗路行驶,中道小区、水岸新园、长瑞锦城……一个个住宅小区矗立道路两旁,蓝天白云,碧水荡漾,绿树掩映,高楼倒映水中,好一幅诗意的山水画卷。

“这些小区都是两河治理后新建的。”杨春梅说,昔日的乱河滩如今成了宝地,吸引着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目光。

两河治理工程启动之时,承德县财政并不宽裕,曾有人质疑:拿1亿多元治理两条河,值吗?

“实际上,两河整治工程释放的红利从2008年开始就逐步显现。当时出让了500多亩土地,财政收入增加了4亿多元。”杨春梅说,如今,县城西北的滨河新区可新增城市建设用地7000多亩,增值约15亿元。

两河治理,不仅增加了财政收入,还为县城发展拉开了城市框架。

2019年,承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中国建筑设计院对西区地块进行城市设计,明确提出县城西区总体层面城市设计范围1260公顷,重点地区层面城市设计范围540公顷……

“两河治理是一个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三赢的局面。”杨学峰说,经过精心设计的河道,不仅改变了城市的品位,同时也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