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致敬抗美援朝战斗英雄②|王应邦:铁原阻击铸军魂 满腔热血报家国

2020-10-20 14:45:33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赫赫军功】

1949年,兰州战役窦家山作战,西北军政委员会为其颁发纪念章;

1950年,西北军政委员会为其颁发“人民功臣”军功章;

1951年,朝鲜战场,一等功臣;

1952年,春夏季反轰炸反细菌战,记一等功;

195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解放奖章”;

2019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英雄事迹】

王应邦,男,1928年12月出生于山西省灵丘县的一个普通的小山村羊山沟村。1944年10月,在战火纷飞中看到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他毅然决然参加了革命,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八路军战士。

从军期间,他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大小近二十次战斗,如解放浑源、丰镇、集宁、张家口、清风店、石家庄等战役,还参加了冀东、新保安以及解放西北重镇兰州的战役等。

1951年4月,王应邦赴朝参加了抗美援朝作战。

铁原阻击战“铁军”铸军魂

在抗美援朝作战中第一阶段,王应邦参加了第四次战役(1951年1月27日——4月21日),第五次战役(1951年4月22日——6月10日);在抗美援朝第二阶段,他参加了1951年夏秋防御作战(1951年6月11日-12月3日),1952年春夏季巩固阵地与反轰炸反细菌战(1951年12月-1952年8月),1952年秋季有限目的的进攻与上甘岭战役(1952年9月18日-11月25日)。

其中,在抗美援朝第一阶段第五次战役中,王应邦随所在部队即63军189师,在军长傅崇碧的指挥下,迅速突破临津江防线,深入纵深十五公里,先是击溃了土耳其旅和菲律宾营,之后包围了英军的29旅,全歼了英军的王牌格洛斯特营,打出了志愿军的威名。

但是,由于其他部队遭到敌人的阻击轰炸,不能及时跟上,63军成了孤军之势,不得不回撤。在我军全线回防的形势下,63军临危受命担负了全面阻击敌人,为大部队回防并站稳脚跟争取时间的任务。这就是志愿军史上最为著名铁原阻击战。这次战役持续了将近十四天,成功阻挡住了以美军为主且装备精良的五万多人的联军。

在铁原阻击战中,63军189师首先担任了阻击任务,在敌人数倍于我军,且武器装备远优于我军的不利条件下,189师不怕牺牲,不屈不挠,并采取灵活多样的战术,顽强阻击了敌人,确保了阻击任务的落实。这次的战斗异常惨烈,战斗兵员几乎牺牲殆尽,最后机关干部、通讯员、炊事员都进入阵地参加了战斗。

作为通讯兵的王应邦就是在这次战斗中负伤的,胸部被敌人弹片击中。战斗结束后,王应邦被送回国,于石家庄和平医院进行手术,左胸两根肋骨和右部肺叶部分切除。伤愈后,于1951年8月又回到朝鲜战场,重新参加了战斗,由于后勤不济加雨季将近,志愿军第五次参战部队逐步向北转移。联合国军集中4个军13个师,组织了多支以摩托化步兵、装甲兵和炮兵组成的“特遣队”,对志愿军组织了大规模追击行动。

志愿军对其行动估计不足,导致在后撤转移过程中,多支部队发生混乱,为堵住战线中部出现的缺口,63军指挥下属的187、188、189三个师在铁原及附近约25公里宽、20公里纵深地域就地组织防御。由于战术得当,将士经过13个昼夜的拼杀,最终成功遏制住了联合国军进攻势头,一举扭转了中朝联军在第五次战役后的不利局面,战线重新得到了稳定。

致敬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王应邦。长城网记者李皓摄

第63军全军在铁原阻击战中伤亡人数在万余人左右,而189师作为第一道防线,是铁原阻击战的中坚力量,伤亡人数超过5000来人,是阻击战中伤亡最大的部队。当经历战斗后的官兵们撤下来的时候,彭德怀将军亲自前去看望从前沿下来的作战官兵,他看见士兵们的衣服已变成了一缕一缕的布条,特别是189师上到师领导干部下到普通士兵,身上仅剩下一条沾满血迹和烟痕的裤衩,他由衷地敬佩战士们敢于牺牲敢于拼搏的精神,把第63军誉为真正的“铁军”。

念战友忆往昔新征程建新功

王应邦在朝鲜战场身负重伤,失去了肋骨并伤及肺部。每当亲人问他苦不苦,他总说不苦,活着就是幸福,但是心痛,因为失去战友比割肉都疼,那是同生共死的弟兄。

回国后,王应邦因身体恢复不好,洒泪离开自己热爱的部队转业地方工作。他在1956年10月18日任新城县邮电局副局长,同年11月19日调徐水县邮电局工作,任副局长。

当时因通信不发达,县政府与乡政府、村之间日常联系、工作汇报,只能靠自行车、步行,很不方便。如何能改变这种现状呢?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外力支持,只能靠自己。王应邦在工作时间之余,在家里开始了钻研。没有电子元器件,自己出钱去买,没有图纸,自己琢磨,每天都是忙到大半夜。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他终于独立研究出了一套通话设备,就是电话会议设备,利用收音机的原理,经过放大音频信号,传输到终端用户。

1957年,简易电话会议设备在徐水全县开通了,搭建了县政府、乡政府、村之间的沟通通道。徐水县召开了第一次电话会议,反响巨大。同年,在王应邦的领导下,徐水县又完成了另一壮举,在全国率先实现乡乡通电话、村村通电话,在物资极其短缺的年代,能够完成这一壮举实属不易。

王应邦同志不仅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朽的成绩,他一生默默无闻、不讲功绩、不提待遇、无怨无悔,活出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光彩人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