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拥之花”遍燕赵 军民同心促发展

2020-10-21 05:2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是一片英雄的土地、红色的土地。在革命岁月里,子弟兵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结下了生死与共、鱼水相依的深厚感情。任凭四季流转时空变换,这方红色热土的爱军拥军热情从未褪去。

近年来,全省军地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指示,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为抓手,科学规划、突出重点,锐意创新、真抓实干,开创了双拥共建、融合发展新局面。在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名单上,我省邯郸市、唐山市、保定市、张家口市、石家庄市、廊坊市、涉县等17个市(县)上榜。

统揽有方 当好部队建设“保障部”

“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走在石家庄退役军人主题公园,耳边传来这首传唱半个多世纪的西柏坡拥军小调,让人感受到浓浓的鱼水深情。

作为连续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的石家庄,把红色基因融入城市建设,把军人尊崇根植于城市精神,成为其新时代双拥共建的生动写照。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帮助驻冀部队解决好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军事设施保护等实际困难,把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各项好事办好办实——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8年4月,保定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意见》,构建双拥“1+8”工作体系。近4年来该市各级财政支持部队新营区、新设施等建设资金累计5.7亿元,在规划审批、土地划拨、资金投入、水电气暖供应等方面给予倾斜。邯郸市2016年以来,共投资1亿多元用于拥军建设,完成市民兵训练基地整修和功能提升,为部队修建道路、配置训练器材等。唐山市县两级建立拥军支前军地协调机制,划分三个支前响应等级,累计慰问驻唐部队758次,赠送慰问品(金)1亿元,建成拥军路8条。秦皇岛市将国防战备交通纳入交通战略“十三五”规划一并部署,已完成建设87.6公里,并将市区范围内的部队营区用水、供暖全部纳入社会化保障。涿州市投资为部队建设了3个污水处理站,解决了9个驻军部队的交通问题。

全省各地还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组织实施清明节烈士网上祭扫活动、“八一”拥军慰问、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每一项政策、每一次活动,无不饱含着对英烈的崇高敬意,对军人牺牲奉献的褒扬,也将“当兵光荣”的理念深植社会。

同心协力 办好拥军优属“暖心事”

从部队退役的孙志刚,拥有高超的葫芦烙烫技艺。去年,当他得知唐山军创家园创业孵化基地可以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免房租水电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时,便在这里安了“家”。

“军创家园不仅提供免费的办公场地,还提供创业政策咨询、专利申请、法律援助等服务。”孙志刚说,经过培育孵化,他的工作室发展蒸蒸日上,已累计招收了3000多名学员。

退役军人既是“大众创业”的一支生力军,也是“万众创新”的人才资源。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唐山市成立全国首家退役军人教育学院,招收学员676名;建成“一园四基地”156个,2019年帮助3493名退役军人成功就业。

在织密就业民生网的同时,我省各地全力为退役军人落实优待政策,用心用情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汽车租赁店现役军人5天内免费租车,理发馆现役军人免费、退役军人半价,幼儿园现役军人子女免保教费……在涉县,不少沿街门店都竖立着拥军服务倡议展板,展板上还有对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优惠服务承诺。

抗战时期,八路军129师在涉县战斗生活达6年之久,为老区留下了一段段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如今,涉县创新推进双拥“百千万”工程,首创成立涉县爱国拥军志愿者联合会,依托230多家拥军志愿服务站,构筑起社会拥军服务网络。

“您好,现役军人在享受最低折扣基础上,还能获得一双价值29元的袜子。”最近,驻邯某部战士小吴在邯郸市一家运动品牌店买鞋时,收到一份小惊喜。

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邯郸市有着优良的拥军优属传统。2019年4月,邯郸市借鉴吸收涉县模式,在全国率先组建拥军联盟,以商业门店为主的各行各业群众,通过免费、打折、折上折等服务承诺,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优惠服务。

此外,秦皇岛给随军家属每月发放400元生活补助共432万元,为官兵解决保障性住房300余套;保定市出台《保定市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公办学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接收换防部队军人子女;沧州实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城乡一体化”、义务兵在农村和城镇无工作单位的父母免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等措施,以“普惠加特色”引领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中,我省各地不断创新双拥工作形式、丰富双拥工作内容,用真情、出实招,表达着河北人民对退役军人和驻地官兵的浓浓深情。

共谋发展 架好军民融合“连心桥”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群众称子弟兵为“最可爱的人”,驻地部队更是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在完成训练任务、提升战斗力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为“第二故乡”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在脱贫攻坚上彰显真情。驻承部队开展“校官1+1”等帮扶活动,协调资金300余万元,帮助开发扶贫项目70多个,建设扶贫点60个,加速了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步伐。驻廊部队与20个后进村结成帮扶对子,帮建党支部25个、帮扶产业项目13个,自筹资金2500余万元,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扶持致富产业。驻正定部队资助贫困学生150余人30余万元,21名考入重点大学。

在参与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大潮中显身手。驻张家口部队完成了“奥林匹克生态公园”“奥运国防林”及八角台绿化等植树任务,绿化荒山36万亩,修建爱民路、水渠200余公里。驻高碑店部队出动官兵8000余人次、大型机械设备500余台次,修整公路30公里,协助修建污水管线7公里,协助燕赵公园重点工程建设。

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驻秦部队与地方政府、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先后修订各类预案140多套,全市近9000名基干民兵常态备勤,广大官兵积极主动参与到抗击洪涝灾害、山体滑坡救援、扑救山火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武警乐亭大队开通海上110,军政联动打击海上走私,有力支持地方工作……

军地同心合力,强国防,促发展。“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是一个个和谐的音符,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汇合成震撼人心的最强音;军民一心,鱼水情深,定格在河北军民的心灵深处,构筑成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河北日报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