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2020-10-21 06:3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进程中,始终是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赢得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信赖、爱戴和拥护。

■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治国理政能力水平,使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带领人民推进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主心骨。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既是对抗疫斗争实践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我们党近百年历史的深刻揭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没有什么风险困难不可战胜。

近百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回首百年前,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封建军阀连年混战,中国人民在贫困屈辱中苦苦挣扎。为了实现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在国破家亡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自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

每当风雨来袭,中国共产党总是中国人民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进程中,始终是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赢得了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信赖、爱戴和拥护。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主心骨,我国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在这紧要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动员令,并庄严宣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抗疫工作作出周密细致部署,亲赴北京、湖北、浙江等地视察指导,派出中央指导组指导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先后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发挥协调作用,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为人民战胜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各级党组织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迅速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局面。在我省,19.7万个基层党组织紧急动员,守土尽责、守土有方。从救治到防控,从生产到物流,层层紧急响应,环环紧密配合,一个个基层党组织挺立一线,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一道道阻隔病毒的钢铁防线坚固筑起,充分体现了党的强大组织力、行动力、战斗力,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广大共产党员无惧生死、奋勇当先,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勇于担当,科学统筹谋划,坚决组织实施。广大党员服从安排,恪尽职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优秀共产党员临危受命,披挂出征,和广大人民一道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在我省,490多万名共产党员坚守在医院、社区等抗疫一线。人民群众看到党旗在,看到党员干部在,就有了主心骨,就有了必胜的信心和力量。

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充分表明,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坚持党的领导。

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铿锵前行,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现代化建设必然面临更多风险挑战。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党治国理政能力水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使党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带领人民推进现代化建设、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主心骨。

永远做中国人民最信赖的贴心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党成为人民主心骨的基本前提。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真正成为群众最信赖的贴心人。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不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能力。开启新征程,要求我们党必须顺应世情、国情和自身情况新变化,不断提升治国理政能力水平。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增强全党执政本领和领导水平。通过严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近百年来,我们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一路披荆斩棘、奋勇前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未来征程上,在中国共产党这个最可靠的主心骨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王彦坤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