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张北县马梁坡村:脱贫“出列”,旧貌换新颜

2020-10-21 17:36: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秋的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茫茫碧野、云欲压肩,秋意渐寒。沿蜿蜒百余公里的草原天路一路向前,过去破落如今别致有序的新马梁坡村便跃入眼前了。

马梁坡村辖马梁坡、乔家村、杨家村3个自然村,曾经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2017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180人,贫困发生率为26.8%。

作为结对帮扶的定点扶贫村,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于2018年初选派三名优秀干部,以驻村工作队的方式奔赴扶贫一线。

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扑下身子沉下心,在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的同时,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促使马梁坡这个坝上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于2018年11月顺利脱贫出列。

产业帮扶 造持续致富路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奔头,还需要结合地方优势,借助产业扶贫的力量,为当地群众打造一条稳定的增收致富之路。

光伏异地联建光伏电站项目是马梁坡最为成功的产业项目,其资金收入已成为村集体及建档立卡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据了解,该项目在上一收入年度分红为49.48万,60%按按劳分配原则给予建档立卡户,40%作为集体收入,用于村内公益事业。为避免分配产生矛盾,驻村工作队认真研判、全程参与,结合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征集意见和建议,科学合理地制定方案,坚决杜绝“一分了之、一光了之”,使每一分钱都得到合理分配,为巩固脱贫成果奠定了重要基础。

胡麻是马梁坡村当地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像赵存库这样每年种植几十亩胡麻的大户,曾遇到过这样的“麻烦”:由于村里没有榨油厂,每年去外地来回榨油,费钱又费时,很不方便。“经过调研、筹划和多方沟通协调,投资12万元的马梁坡村榨油坊在2018年正式移交村委会。”如今对外出租的榨油坊,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免除了本村及周边村庄村民彻夜排队榨油的辛苦,得到广大村民的认可和称赞。

2018年7月,驻村工作队牵头谋划,由北京华远集团、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及博天糖业共同投资兴建的张北县华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一直运作良好,当年购置的大型拖拉机、青储机、甜菜收获机等,在对外租赁、为建档立卡户免费(收取必要的油费)机械育苗、机械收获等方面发挥了作用,每年实现集体直接收入约2万元,间接为建档立卡户降低生产投入近10万元。

真情付出 做老乡贴心人

“周同志啊,你快去我家看看吧,院子里积满了雨水,流不出去。”今年雨水较往年来得多,正准备到各家各户查看情况的周来云,恰巧遇到了来找他的靳玉忠。周来云是河北日报集团选派的三名驻村干部之一。两年多来,他和其他干部一起帮助村民解决了不少困难。

“您别着急,我来想办法。”在靳玉忠家,周来云发现,由于院门口过低,雨水顺势倒灌,而排水管堵塞,致使雨水积在了整个院子及院门口。了解完情况后,周来云立即联系村委工作人员前来处理,疏通排水管道,排空蓄积雨水。待地面干后,又花了半天时间,用砂石水泥等把靳玉忠家的院门口修整好,以免再次下雨后雨水倒灌。

83岁的村民王志元,在儿子外出打工、儿媳患病的情况下,独自一人带着4岁的小孙子生活,孩子的穿衣都成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工作队在小范围内开展募捐活动,周来云为老人的小孙子捐献两大包袱衣服,甚至还包括周来云自己孩子未来得及穿的新衣。

村民李生为建档立卡户,家庭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水平。2018年,李生的儿子被华北煤炭学院录取,一家人在欣喜之余难免为学费犯愁。驻村工作队干部为此也是心急如焚。  

在普及国家助学贷款等政策的基础上,工作队多次与河北省阳光助学公益行动主办方沟通联系,并最终为李生的儿子争取到助学资金5000元,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驻村工作队用执着和真诚,改变着马梁坡的容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由驻村工作队争取,投资524万修筑3条通村5米宽的水泥路工程、8950多平方米的村内街巷硬化路面;投资37万实施共计125盏路灯的“亮化工程”;投资12万元修建村卫生室建设工程;投资110万元进行农户院墙改造、村庄美化;投资34万元建立村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投资近20万元,为马梁坡村配备96个农户垃圾桶,3辆垃圾清运人力三轮车,1辆垃圾清运车,一辆20型铲车;投资5.2万元的村委会办公室改造及厨房、卫生间建设……特别是自2018年5月份以来实施的院墙及残垣断壁整治工程,以及对156户农户进行的改厕工程,更是极大地改善了马梁坡世世代代以来的居住环境。

两年多来,驻村工作队坚持倾听群众真实的声音,梳理群众真实的意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正为群众生产生活谋实事,为村庄向好发展献心血。如今,逐渐摆脱贫穷的马梁坡村民正朝着小康生活努力迈进。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