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唐山:在家门口开启“冰上人生”

2020-10-21 20:22:1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唐山市的勒泰真冰场一开场,就会涌入很多冰雪运动爱好者。人群中有一位白发老人,自2016年冰场建成后每天都来滑冰。

老人名叫刘揆一,今年66岁,是一名钢厂退休职工,也是冰场的“知名大爷”。“刘大爷是这里的元老级冰友,比我们很多员工滑得都好。”冰场工作人员赵子桐说,今年疫情前,大爷每天上下午各滑两小时,风雨不误。

“滑冰是我50多年的习惯,这是我的兴趣和爱好。”刘揆一告诉记者,他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滑野冰,唐山每年只有进入冬季的40多天能滑。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他得知北京、天津开放了一些室内冰场,偶尔坐车过去滑一滑。

滑冰大半辈子,刘大爷很是感慨现在的好条件:“不光是冰场的人工冰质量好,最重要的是在家门口一年四季都能滑。”

记者从唐山市体育局了解到,以冬奥会为契机,近几年当地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加大场馆建设力度,到2020年底将实现室内公共滑冰馆“全覆盖”。唐山市体育局局长刘利东说,未来每个县(市)区都将拥有冰面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的室内公共滑冰馆,新体育中心1830平方米的标准滑冰馆也正在建设之中。

今年25岁的程凤曾是吉林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速滑运动员,2017年来唐山做速滑教练,目前有20名学生跟她学速滑。

“这两年上冰、上雪的群众多了,不仅是小孩,还有很多成年人。”程凤说,自己3岁开始学习滑冰,从运动员变成了教练员,现在参与大众冰雪让自己对冰雪的感情更丰富了。

女孩刘沛琳和胡紫涵都是程凤速滑教学队的学员,接触冰雪运动已有两三年时间。“最喜欢冰上速度快起来的时候,感觉像飞一样,很酷!”刘沛琳说,因为自己会速滑,很多同学都叫她“师父”,向她请教学习。

随着全民冰雪不断升温,冰场不仅是冰雪运动的新阵地,也成了时髦新去处。市民张磊最近才接触冰雪运动,每周来冰上学习一次。“体验了冰雪运动后感觉很有魅力,我决定好好学习,锻炼身体,缓解压力。”张磊说。

“目前我们主要着眼于大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让群众认识冰球、速滑等冰上项目。”冰场总经理许佳说,现在常在冰场训练的有十几支专业队伍,还有很多冰雪运动爱好者自发组织的小团队。冰场聘请了多名专业教练,让大众冰雪运动科学健康开展。(完)(新华社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