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 | “赖床就扣分”,不是好办法

2020-10-21 20:48:49 来源:青园锐见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生活。

无特殊情况,本科生上午8点起床,研究生上午9点起床,否则扣5分——

近日,上海某高校的一条宿舍新规引来舆论热议。根据该校关于奖惩计分的评定条例来看,这5分属于行为分。倘若一学期内行为分累计达到-150分,就将终止住宿协议。

“赖床就扣分”这一规定,相信没有人会质疑其良好的初衷。该高校无非是希望通过一套奖惩考核机制,来督促学生戒掉惰性、早睡早起,把白天的黄金时间用足用好。我们也应当承认,现实中的确有一些大学生缺乏必要的自律精神和自我管理能力,“月亮不睡我不睡,太阳起来我不起”,晚上熬夜打游戏、追剧、吃夜宵,白天旷课睡懒觉,不知蹉跎了多少宝贵的青春时光。从这一角度看,“赖床就扣分”无可厚非——严格要求学生、提高教学质量的确是高校管理工作的应有之义。

可问题的关键是,简单化、粗线条的“一刀切”未免有失妥当,也未必就能治得好一些学生的“起床困难症”。大学生“昼伏夜出”现象尽管普遍存在,但并不都是源于不自律。譬如,很多大学生白天忙于上课、社团、兼职等,晚上还要熬夜写论文。此外,每个人的睡眠需要和身体节律不尽相同:有的大学生是习惯早起的“百灵鸟”,每天早早起来,精神饱满开始一天的学习和生活;有的则是“越夜越精神”的“夜猫子”,夜深人静时是其学习效率和关注度的黄金时间。

从科学的角度看,睡眠应该遵循的是规律,而不是哪条规定。在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的前提下,只要不是“黑白颠倒”,适度的晚睡和晚起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简单粗暴的“赖床就扣分”,缺乏细致的实际考量,实际上并不合理。强制推行下去的话,不仅可能打乱一些大学生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更可能引起部分学生的反感和抵触,让善意之举结果适得其反。

高校既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这两重身份决定了,高校应当尊重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多样化诉求和选择自由,根据大学生的实际需求灵活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性化管理措施。把握住这一点,高校才能平衡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拿捏好约束与引导的分寸,避免善意举措不被认可的尴尬。(康乾)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