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封来自千里之外感谢信——记河北分库第48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向波

2020-10-21 22:0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制作:记者孔思远

10月21日上午9点40分,李向波躺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2号楼的一张病床上,身体笔直,表情严肃,床边的医疗设备在慢慢地转动,他的眼里闪动着少许泪光。

李向波今年37岁,河北临漳县人,此时他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的捐赠。之所以眼里有泪,不是因为疼痛,而是因为一封来自千里之外的感谢信。

“您的勇敢让她的生命照进了希望的光”

图为李向波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赠。记者孔思远摄

“感谢您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虽素未谋面,但您的勇敢让她的生命照进了希望的光。”这句话出自一封感谢信,而这封感谢信来自1000多公里以外的浙江省。

这封信中的“她”是一个在福利院长大的8岁小女孩,同时也是李向波造血干细胞的受捐人。

感谢信中提到,女孩因严重的血液病从小被父母遗弃在福利院,每个月都需要前往医院进行输血才能勉强维持生命,有时一个月要去两三次。女孩相当于已经将全身的血液更换了几十次,但是输血不能从根本上治愈疾病,如果想治愈必须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

女孩渴望和正常儿童一样奔跑、玩耍,但她的身体却不允许,直到李向波的出现,让女孩的愿望有了实现的可能。

“没什么可考虑的,告诉我怎么干就行了”

图为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及时为李向波补充液体钙。

今年7月,在外地工作的李向波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李向波,他与浙江一位8岁小女孩造血干细胞匹配初步成功,询问李向波是否考虑捐赠。

“没什么可考虑的,告诉我怎么干就行了。”电话另一端的李向波没有一丝迟疑。

据了解,李向波从2003年开始无偿献血,已经连续献血15年,献血总量达6000毫升,2009年,他参加无偿献血时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当被问及为什么如此坚定地选择捐赠造血干细胞,李向波回答的两个原因让人动容。

“首先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军人职责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虽然我已经退伍了,但是我这辈子都会以军人标准要自己,这份责任不能丢,只要人民需要,我就一定会站出来。”说话时李向波表情刚毅,仿佛对于他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应当。

“同时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知道了受捐女孩的经历,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她实在太不容易了,我希望女孩能像我的孩子一样拥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能够帮助她是我的光荣。”回想起感谢信里的话,李向波的眼里又有了一些泪光。

当被问及身体有没有不适时,躺在病床上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李向波果断地说道:“没有,和那个孩子受的罪比,我这都不算什么。”

6500多公里不能阻挡他捐献的爱心

图为李向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赠。

据李向波介绍,今年7月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时,他正在贵州省檑榕高速公路的建设现场,作为这条高速的供应商之一,当时工作十分紧张。

初配成功后,李向波还需要到三甲医院进一步体检,于是李向波从贵州榕江县平勇镇桥亥村驱车赶往贵州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230多公里的山路,往返一趟需要8个多小时。

一个星期后体检结果出来了,匹配度高达90%,符合捐赠的标准,拿到结果李向波异常高兴,随后动身返回石家庄为原定于9月20号的捐赠做准备。

但是事不遂人愿,李向波回到石家庄没多久就接到通知,受捐女孩病情出现变化,暂时不具备造血干细胞移植条件,捐赠只能延期。

接到通知的李向波心情十分焦虑,但只能先返回贵州,一边工作一边等待消息,临行前他对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我随时准备捐献,一旦孩子身体符合移植条件,我就立刻回来。”

10月9日,李向波再次接到通知,受捐女孩病情好转,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由于体检的有效期是1个月,李向波需要再次体检,对此他毫无怨言。拿到体检结果后,李向波再次赶回石家庄。

两次体检,两次往返于贵州、河北,920多公里的山路,6500多公里的飞行距离都不能阻止李向波捐爱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21日上午,李向波顺利完成捐献,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0365例、河北分库第488例、石家庄市红十字会第13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那封不远千里来到河北石家庄感谢信最后这样写到:“她虽然失去了亲生父母的关爱,但您就如同她的再生父母一般,拯救了她的生命,给了她一次重生的机会。”

李向波说:“我只是众多帮助这个孩子的人中的一员,有人在为她捐款,有红十字工作人员为她寻找捐献者,有福利院工作人照顾她的生活,有医生坚持为她治疗,我希望她能感受到这些生命中的温暖,知道有很多人还在关心她,希望她能坚强、健康、快乐地生活下去”。(记者孔思远)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