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峰峰:条条“五彩路” 串起百姓新生活

2020-10-22 09:4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条条“五彩路” 串起百姓新生活  

“行在乡村·游在路上”的峰峰矿区——

条条“五彩路” 串起百姓新生活

燕都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文 陈红宇/图

10月15日,交通运输部主办的“行在乡村·游在路上”脱贫攻坚自驾主题宣传活动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启动。峰峰矿区地处晋冀鲁豫四省要冲,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但由于当地路网等级低、数量少,出行难曾是困扰当地百姓最大的问题。

为打破这一发展瓶颈,峰峰矿区加快实施农村路网建设,依托“农村公路+旅游+产业振兴”的模式,打造“四好农村路”总里程达515公里,一条条“五彩幸福路”打通了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发展大脉络。

打通瓶颈 劈开封闭与沉寂

10月中旬的南湖村,一边是葱郁新绿,另一边则是五角枫叶的火红,满园炽烈煞是好看。在这里,不仅有精品苗木,还有精品花卉,各式各样的苗木、花种构成了这片“万亩秀林”。

但在种植“万亩秀林”之前,由于土地贫瘠、缺水,老百姓种庄稼完全是靠天吃饭,一年或种一季玉米,或种一季小麦,每年每亩地的收入只有300元左右,加之道路不通,村民来往通行受到极大阻碍。

交通的不便同样制约着河北鑫伯特农业生态园的发展,作为一家以种植、销售花卉、苗木为主要业务的现代绿色生态园区,自2016年成立以来,通过流转土地、广栽树木,盘活了一万余亩的荒山资源,但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道路的不通畅成了园区发展的掣肘。

幸运的是,打造“四好农村路”的政策来了!修建新公路、打通瓶颈路,峰峰矿区的路网逐渐畅通,犹如一把开山巨斧,为这里的村庄和百姓劈开了封闭与沉寂,凿出了一幅充满希望的蓝图。

50岁的巩跃香对此深有体会。自打嫁到王一村后巩跃香就一直在家务农,日子过得很清贫。村里实施土地流转政策后,巩跃香家的五亩地都进行了流转,自己也开始在村里打工护林。这样一来,每年除了有土地流转费外,还有人工护林收入和入股收入,每年每亩纯收入可达到一万元。“土地流转以后,不仅有了流转费,自己也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这日子过得可比以前好多了!”

鑫伯特生态园总经理申庆对峰峰农村公路建设的成效同样深有感触:“自从园区门口的道路修好之后,来自内蒙古、山东、北京等地的客商就开始络绎不绝,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三拨客人,我们的苗木、花卉销售出路也逐渐扩大。”


由线成网 串起村民美好新生活

11:30,一辆可爱的黄色校车驶进了彭城镇炉上村,走下一群背着小书包唱着歌的欢乐娃娃们。村中道路的修建,不仅让校车接送孩子方便,村民出行更是“出门柏油路,抬脚上公交”。

李玉娥是炉上村的一名清洁工,回想近三四年来的道路变化,李玉娥坦言“现在的活儿好干多了!”据她回忆,在道路完善前,村内坑洼严重,一到下雨天哪条路都是泥泞不堪,“尤其是每天接送孩子上学,非常不方便,现在俺们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是干净平整的马路,下再大的雨也不怕,顺着排水沟就流走了,我们的活儿也好干多了。”

“四好农村路”为百姓提供便捷出行的同时,也串起了大家的美好新生活。

如今的炉上村,虽只有几百户千八百人,但从事电商行业的已有百余人之多,年销售额百万以上的农户达十多户,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淘宝村”。张娜是炉上村的村民,以前在外地打工,自从村里成立电商培训班后,张娜就回到家乡学起了电商知识,此刻她正在手机屏幕前绘声绘色地讲解着家乡特产富硒桃,直播间人气更是居高不下。

致富带头人超鸿富硒桃总经理刘新海表示,炉上村自然资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其特有的地理优势,从原来的道路不通到现在的四通八达,富硒桃等富硒产品通过物流卖到了全国各地,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游客自驾前来采摘,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谈起修路为村子带来的变化,炉上村党支部书记何付林笑得合不拢嘴,“以前村里的男青年不好娶媳妇,人家一听说是炉上村的,都不愿嫁过来,说起来就是路不好走,进出村都难,家家户户都是务农,经济条件也不好。”何付林说:“如今不仅路通了,更有了带领大家致富增收的电子商务,现在媒人一说起来,十里八乡都会说炉上村行啊,这个村可以,村民们生活富裕了,小伙子们也有出息。”

阡陌纵横 助力全区乡村振兴

太行山脚下,原来的集贤村摇身一变成了响堂山的特色窑洞民宿。青砖小路,古色古香,雨后的山村更显洁净,泥土的气息在鼻尖萦绕,牵牛花上的露珠晶莹剔透,让人不免沉迷其中,大口呼吸着新鲜空气。

可就是这样一个风景秀丽的响堂山山脉,放在以前却是无人问津,由于路况较差,鲜有游客前来游玩。

而如今,这里却已大不相同。

伴随“四好农村路”的修建,以响堂山0到6号旅游路为核心的旅游路网逐渐建成,景区与美丽乡村连点成片,打通了景区“最后一公里”,大大缩短了游客与景区的时空距离。旅游通达性、便捷度和吸引力持续提升,破解了制约旅游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一条条引人入胜的“旅游线”开始展现在游客面前。

同时,为推动全区乡村振兴,峰峰矿区因地制宜,深入挖掘乡镇旅游资源,形成了龙头带动、多点开花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峰峰马拉松”“采摘音乐节”“生态灯光秀”等旅游活动相继举办……

在这里,阡陌纵横的美丽公路,不仅畅通了地域联动的“血管”,更助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景区旅游、乡村民俗、传统文化等融合在路网绿地中,形成自然生态、畅通舒适、美丽致富的“山城水乡风情走廊”,绿水青山已然变为“金山银山”。据了解,仅去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到峰峰旅游的人数就达144万人次,旅游收入17450多万元。

据峰峰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波介绍,“2020年,完成92个项目125.5公里的农村公路。三年来累计完成‘四好农村路’302个项目531.5公里,完成投资4.2亿元。截至目前,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900余公里。”

路通了,地绿了,景美了,一条条乡村公路成为一道道迷人的风景,不仅连接了乡村与城市,更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宏伟之路。自驾在今天的峰峰矿区,条条“五彩农村路”如彩带、似水袖,正在冀南大地翩翩起舞。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