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这家冀企,借“数”化危为机

2020-10-23 05:0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5日,淘宝特价版“一元更香节”启动第6天,石家庄创美地毯厂厂长张旭正在组织工人加快生产。按照淘宝特价版“一元更香节”排期,10月25日、11月3日、11月11日,是创美地毯厂参加秒杀活动的日子。

“我们计划推出20万单!”尽管1元卖出一张地垫必亏无疑,但张旭对活动非常看好,他说,参与活动可以获得更多消费者关注复购,从而带动工厂店其他平价产品的销售。

相比如今的干劲十足,半年前张旭的心情可谓是惆怅。

因为疫情,工厂推迟至3月底复工。“产销空白了近两个月,预计损失7000万元。”然而,复工后不久,刚把心放到肚子里的张旭发现,外贸订单陆续被取消,库存日渐增多,很快就超出正常库存的2倍,占用了公司大量流动资金,公司账户资金捉襟见肘。

继续生产势必占用更多资金,但停产也是张旭所不能接受的。工厂共有300名员工,不少技术员工培养起来并非易事,一旦停产,技术员工流失,对企业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就在这时,张旭得知刚刚上线的淘宝特价版,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网店,而是全球首个以C2M(用户直连制造)定制商品为核心供给新平台。年轻的张旭团队对此非常认可,企业要由以产品为中心的传统制造模式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服务型制造模式转变,实现定制生产智能化,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

经过几轮沟通洽谈,创美地毯厂于5月正式入驻淘宝特价版。改变,也从这里开始。

入驻淘宝特价版的网店,无需创美地毯厂提供客服人员,由阿里巴巴统一提供顾客售前和售后服务。对于销量较大的产品,工厂可以将产品入菜鸟仓,打包、发货也可由阿里巴巴完成。对于工厂而言,可以专注研发、生产更多高性价比的产品。

有了阿里巴巴大数据的支撑,哪款产品卖得多,哪些产品消费者不喜欢,创美地毯厂心中有了数。“大数据让生产有了依据。”张旭举了个例子说,“欢迎光临”字样的地垫曾是工厂主打款,然而今年因为疫情,商家需求量小。根据大数据统计,此款地垫销量仅占到全部产品的两成,而居家地垫销售持续上升,消费者喜爱的颜色、图案等都有所变化。

如此一来,创美地毯厂在研发、生产、备货时都有了科学依据。根据大数据,今年创美地毯厂研发消费者喜爱的新花型近200种,达到去年的10倍。

在创美地毯厂的C2M工厂店,记者发现了不少新鲜产品,既不是纯地毯也不是纯地垫,如玄关、厨房等均可使用的防油吸水长条地毯,价格还非常低廉。

张旭说,阿里巴巴的C2M数字化鼓励工厂抢抓市场趋势,研发市场需要的新产品。比如地毯的外贸产品尺寸大、烫金工艺复杂,但国内需求量较大的地垫成本低、制作流程简单,他们就把地毯的工艺和地垫有效结合,研发了一些新品类,价格实惠、外观漂亮、品质精致,颇受市场欢迎。

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入驻淘宝特价版仅4个月的C2M工厂店,订单日均增长50%,月均全店的销售达到15万单左右,4个月来C2M工厂店销售收入近千万元。与此同时,工厂从前积压的库存也在日益减少,目前已达到合理库存范围。张旭说,产品更符合市场需求,还带动了其他网店销量增长。

在张旭看来,C2M数字化能够有效指导工厂提质增效,工厂直面消费者最大的利益点就是去库存。C2M数字化还首选成本精算,从供应链端就确保优质原材料进厂,在成品环节,开片、压边、烫金、断边等数字化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大幅减少残次品。

创美地毯厂是河北企业受益阿里巴巴数字化的一个缩影。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作为产业带大省,在淘宝特价版上总销量位居全国第六,销售额超过100万元的产业带工厂已超过35家,其中箱包、羊绒、家纺等品类排名靠前。

据了解,淘宝特价版联合了国内145个产业带的120万家产业带商家、50万家工厂,于10月10日正式启动“1元更香节”,1亿件厂货每件只要1元包邮到家,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双11”结束。淘宝特价版整合阿里巴巴经济体物流、金融、云计算等生态系统优势,为产业带工厂提供了C2M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