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高新区:科技创新“不断链” 产城融合“不断线”

2020-10-23 05:3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总投资3亿元的唐山邮政综合电商物流园区项目、总投资1.1亿元的华润三九医药生产配套厂区项目先后成功签约;唐山达创传导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转炉炼钢测温光谱芯片进入光谱实验测试阶段,投入使用后将为冶金行业转炉测温领域带来技术革命;“唐山市高校机器人教育实践基地”和“唐山市中小学机器人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开启了全市机器人领域产学研创新模式……在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凸显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政策体系下,唐山高新区一批批“智造”项目源源不断地诞生。

日前,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技术工人正在调试特种机器人。近年来,该公司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以科技为动力,以创新求发展,目前拥有国家发明、外观、实用新型等方面专利230余项。河北日报通讯员董钧摄

“十三五”以来,唐山高新区咬定实体经济之本、筑牢高端制造之根、瞄准高端高质高效,强化创新驱动,推进转型升级,聚力创新、开放和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务实过硬、厚重提气的答卷。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表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劲。前8个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

强优势,头部企业带动特色产业集群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的应急救援类特种机器人市场占有率保持在70%以上;开元桥梁板单元机器人焊接系统参与国家重点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松下机器人单体年销量占国内弧焊机器人销售总量的30%……翻开唐山高新区的创业史,战略性新兴产业始终是园区最大的优势,高新装备制造业如基因般在这里扎根。

经过多年发展,唐山高新区形成了机器人、应急装备、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及智能仪表等特色产业集群。唐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基地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是该区继焊接产业基地之后第二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特种机器人和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位居全国第一位,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框架已然形成。其中,机器人产业基地现有的中厚板焊接机器人、薄板焊接机器人、消防灭火排烟机器人、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巡线机器人等已经实现产业化生产。唐山高新区“全国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质检部门现场验收,成为全国首家以机器人产业命名的品牌示范区。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又高标准建成了河北省第一个机器人专业孵化器——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河北省第一个机器人公共研发平台——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入驻企业累计达到28家,率先在我省构筑了“研发+孵化+产业化”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圈,走出了共享互助的“工业合作化”道路,引领效应、聚集效应充分显现。

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日益增强。目前,唐山高新区机器人、应急装备等特色产业增加值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73%,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新引进了我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深兰科技;应急装备产业加速发展,现已聚集企业20家,建成国家和省级应急产业创新平台24个,围绕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三个重点方向,发展消防安全、水安全、生命安全三大产业的“3+3”全链条应急产业发展格局。

抓创新,激发企业发展原动力

日前,在突出创新导向和社会贡献的“第四届唐山市市长特别奖”拟奖励人选(团队)名单公示中,来自高新区的震安公司董事长李涛、皓庭公司董事长王成、亚特公司执行总经理田明晖榜上有名。至此,高新区先后有12人(团队)上榜唐山市“市长特别奖”,占全市总数的1/4,充分彰显了高新区企业的创新力量。

企业在技术创新中发挥着主体作用,是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力军。高新区将龙头企业视为行业引领者,充分发挥它们对科技创新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相关中小企业发展;鼓励开元、开诚、百川、亚特等龙头企业面对疫情影响,调整思路、化危为机,推出了防疫消毒机器人、地铁智能吹扫机器人和负压救护车等新技术新产品,进一步扩大了技术领先优势;支持启奥、华发、达创等一批行业隐形冠军,聚焦市场需求,加大创新投入,研发出96519唐山医疗健康综合服务平台、“云”课堂、智慧黑板、超薄微结构导热片等新技术新产品,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企业迅猛发展的背后是高新区的倾心培育。“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享受税收、专项资金奖励等多项优惠政策,对于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有重要推动作用。”唐山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裴利云介绍说。2019年,唐山高新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03家。从2016年的50家,到2017年的67家、2018年的115家,再到2019年的203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年翻两番。

每年,唐山高新区财政拿出约1亿元,用于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2019年,高新区财政科技支出达1.2亿元,占当年财政支出的13.41%,仅高企奖补资金就兑现1210万元。为进一步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瓶颈,区财政出资2000万元设立了高新技术创新创业孵化基金。截至目前,累计支持企业41家,有效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

除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外,唐山高新区还研究制定了《高新区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暂行办法》《高新区关于企业上市挂牌的奖励办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暂行办法》等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在全区上下形成了关心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企业活力提升,研发能力增强,创新热潮涌动。唐山高新区建成了科技、时尚、大气的高新区展示中心,打造了集孵化、路演、培训等于一体的24小时创业创新生态圈,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唐山市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平台16家。如今,以国家级创业中心为核心,结合归国留学人员创业园、高校科技园、软件园,构筑起唐山高新区“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成为唐山市乃至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最集中、创新创业生态最好的区域之一。

抓机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支架安装、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一个个桥梁桩基、承台、墩身次第林立……驰骋在从唐山市区去往三女河机场的机场快速路,笔者发现横穿高新区京唐智慧港的京唐城际铁路正在渐渐合龙。借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这个历史契机,唐山高新区努力构筑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平台,吸引京津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打造京唐新门户、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以全新姿态融入北京半小时经济圈和生活圈。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依托原空港城谋划建设了京唐智慧港,加快构建以航空配套、仓储物流、高新技术为重点的全产业链。唐山高新区充分发挥空港、陆港、海港“三港”优势,高标准建立了通州产业园。其中,北京路、通州道等道路已建成通车,形成“两纵一横”的路网格局,释放出了约2000亩的建设用地,污水处理厂已竣工,自来水厂开工建设。

开拓协同新境界、实现发展新作为。唐山高新区把高质量发展放在协同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该区以项目建设为引领,积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通过专题推介、挂职交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搜集非首都功能的存量、增量和产业转移等情况,实施精准招商和敲门招商,先后引进了联东U谷唐山产业园、苏宁电商产业园、梧桐信远智能制造科技园、祥瑞恒未来工业园、中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天津泰亚轨道设备等20余个京津项目。今年3月30日,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基地)项目在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开工建设,该项目是2019中国·唐山国际应急管理大会签约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也是唐山打造国家级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的重大支撑项目,将有力推动唐山市应急装备产业向特色园区聚集、向智能高端延伸、向全产业链迈进。

惠民生,书写幸福温暖新答卷

碧波荡漾,绿树荫浓。在唐山市环城水系高新区段瓦官庄村的西北角,全市重点民生工程——高新中学建设工地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目前宿舍楼主体已完工,风雨操场在紧张铺设中,一座能容纳3000人的完全中学正拔地而起。

“这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为我区基础教育设施普及和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唐山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教育处处长刘海琳对此信心满满,“我们将努力把高新中学打造成设施一流、设备一流、教师一流、质量一流的教育高地。”

寒来暑往,历经3次扩区,唐山高新区管辖面积从4.5平方公里拓展至100.3平方公里。目前,中心区已建成“六纵六横”的城市道路主框架,形成了火炬大厦、高科总部大厦、百川唐山科技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建筑,建成了远洋城、世德花园酒店等一批商业中心区。通过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和“断头路”清零工程,打通、新建、翻修了20余条道路,总长超过20公里,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的路网结构,方便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居民出行。

唐山高新区用心用力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期完成每年的惠民实事,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新建了九年一贯制龙泽学校和多所公办幼儿园,启动了高新中学建设;坚持“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规划、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理念,稳步推进平改工作,一大批风格独特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恒大学庭、世纪龙庭、世纪瑞庭等社区改进提升,为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实施了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樱花大道精彩亮相,吸引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对大学道等12条道路进行了“一街一景”景观提升,新建了6个游园及5个口袋公园,11条背街小巷焕然一新;推进路灯改造、楼宇亮化,刷新了城市颜值,提升了城市气质;建成了以环城水系为轴线的高档次生态景观带、错落有致的龙华景观大道、星罗棋布在各社区的绿化小品;新景楼等社区完成“智慧社区”建设,社区数据分析平台已投入使用,智慧安防、智慧养老、智慧家居、智慧分类、智慧环测等先后上线,搭建起便民为民的“高速路”。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齐庆锋 陈建旭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