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捐髓救人,爱美的她特意增加体重,朴实的他说能帮就帮了

2020-10-23 17:4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一位是爱美,却肯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特意增加体重的女医生;一位是出发时与5岁儿子说“爸爸救人去”的朴实电焊工。10月22日,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两位志愿者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第489例和49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捐献前,爱美医生特意吃肉增体重

视频制作: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南

见到李晓蕾时,她正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看到记者举起相机要拍照,她赶紧对守在一旁的丈夫张先生说:“先给我捋捋头发。”

38岁的李晓蕾是邢台内丘县中医院的一位医生。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她讲了一件自己难以忘怀的事。

“我刚毕业在医院实习时,有一个小伙子来看病。带我的老师告诉我,这个小伙子可能是白血病。”之后,那个小伙子转院治疗了,最终因病去世了。“当时我心里特别难受,那个小伙子阳光年轻,却早早被病魔夺去生命。”

2014年,李晓蕾所在的医院号召医护人员捐献造血干细胞,李晓蕾又想到那个小伙子,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希望可以用我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

今年6月份,李晓蕾突然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

“当时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我,说我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了,问我愿不愿意捐献。”李晓蕾说,可能报名时间太久了,刚接到电话时她还有些蒙,不过第一时间就同意了。“既然报名了,就有了一份责任。能救人一命,是多好的一件事啊。”

李晓蕾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南摄

放下电话的李晓蕾,却又有些担心,这担心源于她自己的体重。她身高1.58米,当时体重只有91斤。对于爱美的她来说,控制体重是“必修课”,当时却担心会影响救人。“上大学时,我有一次去献血,就因为体重过轻、不达标,没能献成。我怕这次又会因体重问题救不了人。”

从那之后,李晓蕾放弃了控制体重,并刻意增加体重。到捐献之前,她的体重达到了102斤。“过去有些宽松的白大褂,现在穿上都紧身了,跟旗袍似的。”李晓蕾笑着说。

提起自己增重的过程,李晓蕾说得有些轻描淡写:“就是每顿饭多吃。”

不过,守着她的张先生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不易。

2018年底,李晓蕾因病手术,术后她很难消化油腻食物。她吃的东西多是吃玉米、红薯之类的粗粮。“这段时间为了增重,她开始吃肉,可多吃一点就难消化,难受得不得了,很快就会吐……可她还是坚持吃肉。这次增重,对她来说真是太难了。”张先生说。

因为担心李晓蕾捐献造血干细胞身体吃不消,她的父母和公婆起初并不支持她。李晓蕾特意从网上找来相关资料,告诉4位老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老人们这才放下心来,也支持她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了。

不过,李晓蕾10岁的女儿一直非常支持妈妈。“她说我是值得她骄傲的妈妈,她爸爸是值得她骄傲的爸爸,她自己是骄傲的女儿。”李晓蕾笑着回忆说。

对于这次捐献,身为医生的李晓蕾感觉,就和自己平时治病救人是一样的,“平日是拿药救人,只不过这次药变成了我的造血干细胞。”

从当日9时开始采集,一直到13时采集结束,李晓蕾共捐献141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李晓蕾。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提供

出门时,他告诉儿子,爸爸“救人去”

视频制作: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南

37岁的刘涛是保定顺平县的一名电焊工,说起自己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朴实的刘涛翻来覆去地说:“就是帮忙,能帮就帮。”

刘涛说,他24岁那年,一天中午下班回家,看到路边有一辆献血车,待下午上班前他就上了献血车,完成了自己第一次献血。“也没想什么,看到献血车就去献了。”刘涛说,从那以后,他将献血当成了一种习惯,每年都会献两次血,一直坚持至今。说到坚持献血的感想,刘涛还是那句话:“也没想什么,反正就是献完血就高兴,一想到献出去的血能帮助别人就高兴。”

三年前,前去献血的刘涛看到献血屋里有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当时就报名了。“看电视时,看那些得了血液病的患者和家属们太可怜了,看得我心里难受。如果有机会能帮助他们,就帮一把。”刘涛说。

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刘涛。  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南摄

得知配型成功消息时,刘涛一口答应捐献。“报名捐献就为了帮助别人。现在机会来了,肯定是要帮的。”刘涛笑着说,他前往石家庄捐献造血干细胞,临出门时,5岁的儿子问他干啥去,他回答“儿子,爸爸救人去”。

对于电焊工而言,刘涛说,眼前正是活儿多的时候。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也会让他一段时间没法正常干活。“肯定会损失不少收入,但是想想等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患者,我觉得自己这些损失都不算什么。”

从当日8时40分开始采集到13时采集结束,刘涛共捐献311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完成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刘涛。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提供

希望可以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

在刘涛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一对父子前来探望他。这对父子身份很特殊——父亲冀英群从2002年开始献血,多次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儿子冀冰冰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而且已经和一名患者配型成功,这次是父亲陪同下特意从邢台赶到石家庄捐献的,当日刚刚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几天后就要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如无意外,冀冰冰将成为河北省第49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见到刘涛后,冀冰冰就坐在刘涛身边,小声交流起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问题。

冀冰冰为刘涛点赞。  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南摄

冀英群不仅是一名献血者,也是红十字会志愿者,不仅在老家自发组织公益活动,还经常到石家庄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两次获得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表彰。曾两次独自一人,飞驰千里,将采集好的造血干细胞悬液护送到患者所在地,助力“生命种子”在最短时间内输入到患者体内。

早在2007年,冀英群就已经报名留样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但一直未能配型成功。这次儿子配型成功,冀英群激动不已。

“能够挽救一条生命,这是一件太有意义的事情了。”冀英群说,“我今年50岁了,按照规定55岁之前都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我希望自己55岁之前,能够与患者配型成功,用我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生命。”

■相关链接

河北15万名志愿者,捐献总人数490例

据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工作人员介绍,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目前总入库数约15万人。截至目前,捐献总人数为490例,其中涉外捐献19人。到目前为止,2020年捐献总人数50例。

捐献者血液成分1至2周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据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输血科医生梁聚友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用于治疗血液病的有效手段。但是,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仅有十万甚至百万分之一。很多血液病患者就是因为没能找到合适的配型而失去最佳救治时机。“对于血液病患者的治疗,最大的意义就是找到合适的供者,提供造血干细胞,从而为患者打开新的希望。”

据梁聚友介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正式捐献的前五天,会每天接受动员剂注射,从而让骨髓腔中的造血干细胞部分调动到外周血液循环中。在正式进行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天,采集医生会从捐献者一侧手臂静脉采血,经过血细胞分离机获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其余血液成分由另一侧手臂静脉回输到捐献者体内。

“从生理上讲,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完成捐献后进行充足的休息,1至2周内血液成分就可恢复到原来水平。”梁聚友说。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