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1-9月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8.9%

2020-10-23 19: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0月2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今年以来,河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1-9月份,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9%、27.5%。其中,工矿商贸领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0%、45.1%,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暨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议上获悉的。

当前,正值生产建设旺季,各类安全风险大幅增加,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维护安全稳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务必引起高度警觉,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坚持把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等大事,着力查隐患、抓整改、防事故,推动三年行动深入扎实开展。要切实做到“三个加大力度”:切实加大调度力度,对照工作方案和推进台账,全面落实整治任务、整治措施;切实加大整治力度,对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逐条交办、挂牌督办,确保及时整改到位;切实加大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一律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该罚的罚、该停的停、该关的关。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要着眼四季度安全生产特点,紧盯动火作业、特种作业、有限空间、外委施工、开停车、检维修等关键环节,切实抓好危化、矿山、工贸、道路交通、建筑及市政工程、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切实抓好“双控”机制建设。坚持把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作为安全生产关口前移的治本之策,进一步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分区域分行业召开现场推进会,全面推广试点工作经验;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切实培养一批“双控”建设明白人;推进企业“双控”机制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企业安全风险可视化等“六化”要求。

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以“防风险、遏事故、保稳定”为重点,持续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实施行政处罚,对问题严重的采取强制措施,严肃查处只检查不执法、重问题轻处罚的执法机构和工作人员。坚持“管合法就要管非法”的原则,把打非治违作为从根上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重要手段,做到坚决果断、持之以恒,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做好重点时期督导检查。从10月24日起,省安委办12个督导组将奔赴各地开展专项督查执法。各市、县也要采取相应措施,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四季度全省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