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访十三五河北大工程|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催生千亿元产业集群

2020-10-25 04:2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制

它被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我省引进落地的最高质量、最大体量的产业协同项目,投资120亿元,占地面积3076亩。

体量如此之大的“超级工厂”,仅用18.5个月的时间便建成投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汽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

已累计生产汽车54万余辆,产值逾400亿元,41家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相继落户沧州,建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00余个。随着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这个整车项目的引进,一个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在渤海之滨加速形成。

10月13日航拍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18.5个月工厂建成,创造落地新速度

“51分钟,51秒”。10月18日记者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采访,设施动力科职员徐国杰谈起了这两个有趣的数字。

51分钟,这是北京南站到沧州西站的高铁运行时间。因为京沪高铁的通车,沧州,迈入了京津1小时都市圈。

51秒,这是沧州工厂一辆汽车下线的最长时间。按照总体设计,沧州工厂达到30万辆产能时,每小时下线71辆汽车,即平均不到51秒下线一辆。

“2015年,北京现代分批抽调员工支援沧州工厂建设,我是第一个到达沧州工厂的。”徐国杰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沧州与北京的联系从地理上的缩短变成了产业协同。

51秒的生产效能,是产业协同的华丽佳作,更是众多和徐国杰一样的建设者汗水的结晶。

2014年12月29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正式签约。要承接这样的“大项目”,对沧州来说,最大的挑战之一,便是速度:项目方提出,签约3个月后开工,20个月内量产。

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沧州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一周完成风化店中学搬迁,一个月完成城市规划调整及省环评报告专家评审批复,一个季度完成土地征用、环评审批等十余项工作合规办理,1470块、3730亩地只用11天全部丈量完毕;

1个工作日完成省发改委核准并上报国家部委,3个工作日完成国家发改委备案;12个工作日完成用地审批,招投标方案核准工作提前一个月完成……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前期审批3个月内全部完成,多项工作创下全省用时最短纪录。

2015年4月3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开工建设。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天还未亮,2000多名施工人员就开工了。在工地上,三种颜色反光马甲随处可见——天蓝色代表设施工程部工作人员,荧光黄代表生产技术部工作人员,橙红色则代表安全科现场工作人员。三种颜色反光马甲帮助大家在人群中快速找到相关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6年1月,沧州突降大雪。“当时总装车间还没完全竣工,突降的大雪覆盖了8万余平方米的屋面。”徐国杰说,如果不及时清除积雪,车间施工就要耽误一个月的工期,车间屋面结构因为积雪压力也会变形,整个工厂工期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在近零下20℃的天气里,冒着凛冽的寒风,200多名建设者爬到10米高的车间屋顶,清理积雪。经过一整天劳作,8万多平方米积雪被全部清理完毕。

2016年10月18日,仅用了18.5个月的时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汽车工厂建设的最快速度。

五个100%自动化,演绎智能制造精髓

10月18日17时,在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总装车间,一辆全新悦纳汽车走下生产线,这是沧州工厂量产以来生产的第540824辆汽车。

“2016年10月18日,沧州工厂投产的第一辆悦纳汽车,就是我开下生产线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总装车间班长吴岳鹏站在生产线前,指着靓丽的新车,自豪地说。

车间里,一条蓝色标语高挂在车间顶部——“我生产的车辆是我的家人要坐的车”。

“四年来,每当有新车下线,我都会站在这里,迎接它们的‘诞生’。”吴岳鹏说。

如果不是身临生产线,你很难想象,一辆全新的悦纳汽车,竟是由上千台智能机器人与人通力完成的“杰作”:

在冲压车间,4台码件机器人挥舞着灵活的机械手臂,搬运、焊接、码件,动作一气呵成;

在车身车间,341台机器人灵活地挥动着机械手臂,焊接、搬运、涂胶、清洁有序分工,高效推进。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厂长武兴介绍,立足打造智能工厂,沧州工厂实现了“五个100%自动化”:

冲压自动化,两条5400吨自动冲压线,从板材上料、工序间物料传递到成品件的码放,全程无人员参与;

车身焊接自动化,同时采用清洁机器人自动清洁车身,确保焊接质量与车身强度;

涂装喷涂自动化,通过喷涂机器人,实现了中、上涂内外板的100%喷涂自动化,并兼具清洁生产与精确喷涂两大特点;

总装柔性化生产,采用柔性生产工艺和自动化设备,建立多车型混线生产体系,实现车型互换交叉生产的100%柔性化生产;

发动机机加工自动化,发动机制造工艺上多车型混线生产体系,实现了机加工工艺的100%自动化。

“五个100%自动化,不仅成为沧州工厂演绎智能制造的精髓,更为‘沧州制造’打上了品质烙印。”武兴说,自2016年量产以来,累计生产汽车超54万台,产值超400亿元,纳税近25亿元。

一座汽车整车厂,催生一座汽车城

2016年上半年,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投产之年,河北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首次超过钢铁业,成为新“老大”。

2016年前8个月,沧州市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等汽车制造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业工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石油化工业增加值,改写了沧州重化工业“一业独大”局面。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两个“革命性”的变化,在河北产业转型之路上留下了生动注脚。

变化的,还有成长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2016年至2019年,工厂年产销量分别为4.15万辆、9.8万辆、17.4万辆、16.4万辆;纳税额分别为1.4亿元、2.7亿元、8.3亿元、9亿元。

“2020年虽然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仍实现了前9个月生产整车6.1万台、前8个月产值44.5亿元的成绩。”武兴说,目前正筹备两款新车上市,一款为新一代ix35的中期改款车型,计划11月份实现量产;另一款为北京现代首次在中国投放的MPV车型,预计2021年实现量产。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带动了韩国世原、和信海纳川等41家国内外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沧州,建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200余个。

沧州大力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围绕沧州工厂整车制造产业核心,集零部件、物流、服务贸易、金融、技术研发、汽车人才培养等上下游的千亿元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为沧州乃至河北现代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去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采访,乘坐的是一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

3.4公里的里程中,方向盘自动旋转,安全员全程未予触碰;自动减速、停车,避让其他车辆和路上的障碍物。仅用时6分钟,记者便安全到达目的地。

从汽车智能制造出发,向智能网联拓展。沧州正依托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制造及其配套产业集群,融合百度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制造、智能交通等产业的创新应用,打造未来汽车产业新业态——

2019年10月11日,沧州市发放我国北方首批30张自动驾驶载人测试牌照。当年11月6日,沧州市发布了114公里中国首个区级全域开放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路网。

2020年5月,沧州在全国首开主城区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路网。

随着今年自动驾驶载人测试路网的开放,沧州市将引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形成“研发-测试-示范”联动机制,促进沧州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方面形成“京津研发、沧州转化、沧州制造”的合作模式,助力打造京津冀智能产业经济带。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一个整车厂的落地,带动起了一条千亿元汽车产业链的形成,催生了一座汽车城。在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为沧州乃至河北开启了相关产业发展的新天地。(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