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年轻的你,可愿停下匆匆脚步,温暖这抹“夕阳红”

2020-10-25 14:15:00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重阳节,承载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厚德仁爱的传统美德。

10月24日,唐山市路北区煤研分院社区幸福家园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陪护一位老人在院内活动。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数据显示,河北自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占比逐年攀升。

2019年底,全省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18.3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20%。

人人都会老,尊重、善待身边的每一位老年人,就是尊重、善待将来的自己。

今天,请年轻一代暂时停下匆匆的脚步,共同走进老年人的世界,看看他们的生活。

10月24日,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三思乡卫生院医务人员为南韩村老人进行眼科义诊。 新华社发(张驰摄)

>>他们曾为祖国奉献青春,如今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

老英雄、老模范、老战士、老同志、老前辈……

他们曾为伟大祖国发展进步、为中华民族独立强盛奉献青春。

遵化抗美援朝老兵许万贺。(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许万贺,1930年生,1950年随部队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为保护重要战略物资,许万贺和战友不顾敌机在头顶盘旋轰炸,扑向火海奋勇守护。在朝鲜的5年间,许万贺3次负伤,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平山百岁抗战老兵田顺心。河北日报记者卢旭东摄

百岁抗战老兵田顺心参加过“百团大战”,6次担任敢死队队长,多次死里逃生——为摆脱日寇追赶,他纵身跳下陡崖;在一次战斗中,60多名战士参战,只有3个人活着回来。当时大家都以为他阵亡了,直到清理战场时,有人发现他的手指动了一下,才把他救了下来。

……

不忘本来,才能更好地开辟未来。

曾经为国家富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作出历史贡献的一代人渐渐老去——

他们是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事业的功臣;

他们激发一代又一代人新的奋斗、奉献热情;

他们是全社会的宝贵财富。

10月24日,在晋州市孙家庄村,志愿者到该村陪老人们共迎重阳节。河北日报通讯员贾再兴摄

>>他们曾辛勤抚育,如今也需要呵护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一个人从出生到成人,父亲母亲付出了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儿女长大的过程,也是父母渐渐老去的过程。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像当年父母全心全意哺育、培养我们一样,如今需要我们在物质和精神上倾力照顾、慰藉父母,让他们安度晚年。

10月24日,石家庄市栾城区彭世保修脚店的员工来到该区怡安老年公寓义务为老人们按摩、足疗。河北日报通讯员李明发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人不独亲其亲”

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代代更替与成长,离不开前辈对后来人的悉心帮扶与指导——

让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舒心,是全社会理应做出的回馈。

10月24日,老人在唐山市路北区逸翠园社区幸福家园养老服务中心打台球。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他们依旧为自己活出精彩

最美不过夕阳红。

时装秀、健身,甚至是玩滑冰、滑翔……越来越多的老人,用精彩丰富的老年生活,刷新了我们对年龄的认知。

他们展示着“最美夕阳”,让我们看到超越时间和年龄的美丽。

“人生七十古来稀”早已成为历史,老龄不等于衰老。

正面看待老龄化问题、树立积极老龄观,老年阶段可以是人生的又一个“黄金时代”。

老年人可以发挥更多能量。

10月24日,石家庄市石门公园广场上,老人们在表演24式太极拳。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老年人对精神文化生活品质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

他们保持着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

“越活越年轻”的老年人正紧跟时代步伐,迈入晚年生活后也在追逐精彩人生。

>>他们也需要我们特别的关爱

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观念与知识固化,在当下快节奏的社会中,有些事他们真的力不从心。

还是有不少老人,容易落入虚情假意的伪亲情营销圈套,对保健品营销趋之若鹜;

难以分辨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对网络谣言、假科普深信不疑……

“有一种孝顺,是带老人跟上这个时代。”

曾经,父母手把手教我们认世界、辨真伪。

如今,移动互联技术架起活跃的“社交圈”,需要我们帮老人多装备几个“技能包”。

让爷爷奶奶们戴上老花镜,能用手机看新闻,跟孩子们交流顺畅无阻;

让爸爸妈妈们学会网上看直播,学时尚穿搭、健身日志,跟上时代潮流……

不只是告诉老人哪些话不能信、哪些事不能做;

更是要通过沟通、陪伴,消除老人内心的孤独感。

10月24日,唐山市路北区煤研分院社区幸福家园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指导老人使用健身器材。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敬老爱老,是标注社会文明的刻度。

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

今天,且不仅是今天,别忘了给身边老人道一声问候,别忘了把他们放在心上。

(编辑/常方圆)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