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访十三五河北大工程|唐山世园会:促进绿色发展“很好的作品”

2020-10-26 04:2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 贾晓煊 汤润清摄制

倘若花儿有记忆,唐山南湖的每一朵郁金香、每一株矢车菊,都会记得4年前那一季热烈的绽放——2016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唐山世园会成功举办,全世界都听到了南湖花开的声音。

一季花的盛开,一座城的精彩。

唐山世园会会址,自百年采煤沉降地脱胎而来,挖湖造山,变废为宝,终化腐朽为神奇;世园会闭幕后,场馆永续利用,吸引人气,带活经济,打造出“城市会客厅”,成为世界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中国范例”。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来到世园会园区。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作品,可以积极促进唐山绿色发展,提高唐山市建设管理水平。”

唐山南湖公园。(河北日报资料图)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化腐朽为神奇,“神来之笔”惊艳世界

“唐山,一个有故事的城市!”10年前,时任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的杜克·法博先生的这句话,唐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冀桂梅至今记忆犹新。

2010年10月6日,在韩国顺天市举办的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62届年会上,唐山以全票获得了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承办权。

冀桂梅记得,投票的前一天,代表团召开了一个小型推介会,播放了特意制作的纪录短片《凤凰涅槃的城市》,展示唐山大地震后恢复重建的成就。“看片子的时候,很多外国朋友落泪了。他们说,这座城市了不起,应该让世界看到她。”冀桂梅说。

让世界看到唐山!作为我国第一个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地级城市,唐山市提出,要以全新的形式对世界打开一扇城市之窗!

此前国内城市举办的历届世园会、园博会等,会址大都选在远离城市、自然景观较好的区域,而唐山却将会址选在了城市南部距市中心仅两公里的南湖区域。

在唐山,南湖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区域,这里最早是因煤矿开采而形成地表凹凸不平、水洼遍布的沉降区。后来大地震的破坏,又加剧了沉降区的塌陷。由于不适宜居住,只能闲置废弃,最终变成垃圾成山、污水横流、杂草丛生、蚊蝇肆虐的地方。

多年来,唐山市对南湖采煤沉降区进行综合治理,因坡植树,依水扩湖,过去的“工业疮疤”逐步变身为碧波荡漾、草木葱茏、鸥鹭翔集的“城市绿肺”。

利用采煤沉降地,在不占用一分耕地的情况下举办展会,这一选址理念即刻成为吸引世界目光的“神来之笔”。

2015年6月3日,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秘书长提姆先生到唐山市考察,在对唐山世园会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的同时特别提到,唐山世园会选址南湖,正契合了本届世园会“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绝好地诠释了“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的主题,并预言“唐山世园会将会成为历届世园会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