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46)|重阳过后,聊聊养老

2020-10-26 04:4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上期读报,我们谈了谈孩子,这期读报,我们聊一聊老人。

昨天是重阳节,敬老养老再一次成为媒体的关注点。

我注意到这样两组数据。一是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1518万多人,占总人口的20%,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属于中度老龄化。预计20年后,河北省老年人口比例将超30%,进入重度老龄化。二是目前河北省有近50%的老年人处于空巢或留守状态。

有人形容说,不少老年人的生活现状是“出门一孤影,进门一盏灯”。虽然有些夸张,但的确反映出一些问题。我想,这种现象大致是由几方面因素造成:一是传统观念、生活习惯等原因,我国90%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二是“4+2+1”已经成为家庭结构主流,一对夫妇上有老下有小,有时难以兼顾;三是社会流动性增强和工作节奏加快,子女陪伴老人的时间难以保证。

敬老养老是传统美德。从这个角度讲,不管到不到重阳节,我们都要大力弘扬孝老敬亲、倡导“常回家看看”,但在新的社会发展条件下,我们还要给重阳文化注入新的内涵,从社会治理层面思考敬老养老问题,努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

《河北日报》10月21日的报道《让居家养老不再有后顾之忧》,就介绍了河北各地的一些探索。

比如,我省建立起省、市、县、机构四级培训体系,两年培训养老服务从业人员1万余人次;邢台市针对不同情况的老年人群体,打造四种医养结合模式;石家庄建立“医养扶一体化”服务保障机制,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和重点人群健康延伸服务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希望各地能够相互借鉴学习,让这些措施更加成熟完善。

祝愿所有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