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上门诊疗究竟难在哪儿?——居家养老三问(一)

2020-10-26 05:1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两口一个月退休金不到6000,护工费4500、药费2000多、尿不湿700,每个月入不敷出”

——老年人医疗需求大但支付能力有限,亟待推广长护险

近日,不想给孩子增添负担的老杨,头一次因为医疗费用朝孩子“伸了手”。

老杨家住北新街174号,他的老伴吴阿姨患腮腺腺样囊性癌30年了,如今已到晚期,靠药物维持生命。此前,老两口靠一个月不到6000元的退休工资生活,“虽然不富裕,但也过得去”。

直到今年7月,因为心脏不好,老杨做了支架。老伴卧床,要有人照顾;一天三顿饭,也要有人做……种种问题接踵而至,老杨照顾自己都不容易,只好请来一位护工照看老伴。从这时起,他们每个月开始入不敷出。

老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护工费4500块钱,还不包括3个人吃饭。老伴一天要吃降压、消炎等7种药,再加上每天给伤口换药,一个月要2000多块。就连最不起眼的尿不湿,一个月下来也得七八百块钱。里里外外加一起,靠退休金显然不够。”

对老杨来说,在家里养老,已成为越来越难的事。“如果能报销一部分护理费用就好了。”老杨说。

采访中,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动辄一两千元的专用营养餐、针灸、康复等医疗护理费用,成为不少养老家庭不可承受之重。

老年人医疗需求大,但支付能力有限。现阶段九成以上老年人在家养老,然而居家养老的医疗护理费用,无法享受到医保报销待遇。这一情况也引发樊雅丽关注。

“老年人慢性病多、并发症多、后遗症重,医保门诊慢性病报销政策远远不能满足治疗需求。”樊雅丽建议,建立申请评估制度,无论是在医院还是在家,都能享受到医保报销待遇。

此外,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体系势在必行。樊雅丽认为,邢台、承德等地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切实减轻了失能人员及家庭经济负担,建议尽快在全省推广,让居家养老有“医”靠。(河北日报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