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厉行节约 从我做起|沧州师范学院:“光盘”可兑奖 节俭成新风

2020-10-26 05:1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师范学院探索激励节约长效机制

“光盘”可兑奖 节俭成新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桑珊、马利)“恭喜你,这是你的‘光盘卡’。”10月15日中午,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李伟,将餐盘送到餐盘回收处时,收到了一张小卡片。

这张小小的卡片,是沧州师范学院为“光盘兑奖”活动专门设计的,师生就餐后凭“光盘”可领取“光盘卡”,集齐一定数量卡片,可兑换U盘、电脑电源等奖品。

随着制止校园餐饮浪费工作不断推进,沧州师范学院在优化供餐服务的基础上,又推出更接地气、时尚新鲜的粮食节约措施,通过“光盘兑奖”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粮食节约行动中。

该校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吴梓杰,是学校“光盘兑奖”活动“尝鲜”第一人。他用20张“光盘卡”换得一个8G电脑闪卡。“这个活动非常有趣。”吴梓杰说,在他带动下,舍友刚刚用10张“光盘卡”兑换了一台小风扇。

“下一步我们打算探索‘光盘卡’换餐券、换水果,建立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沧州师范学院后勤中心负责人孙宏超表示,活动开展后,餐盘回收处,每次有80%以上的餐盘清空见底,厨余垃圾同比减少六成以上。

为了让节约粮食成为一种校园新风尚,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沧州师范学院不断探索餐饮节约激励机制。10月21日,该校与中国建设银行沧州分行共同组织的“光盘行动荣誉使者”推广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厉行节约,争做光盘使者;杜绝浪费,养成良好习惯”为主题,以“光盘行动荣誉使者积分排名”微信小程序为平台,每日更新全校学生积分排名情况,学生可实时查询。

据介绍,学校每月对各二级学院积分前10名的学生授予“光盘荣誉使者”称号,由中国建设银行沧州分行奖励200元餐费补贴,对于全校积分排名前50名的学生,额外再奖励100元餐费补贴。

“除了有餐费补贴奖励外,荣获‘光盘荣誉使者’称号的学生还将优先参评校园文明标兵。”沧州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餐饮节约行为将成为师生评先评优一项重要参考,以此激励更多学生投入到厉行节约行动中,真正让杜绝浪费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