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复兴区:老工矿区亮出美丽生态新名片

2020-10-26 05:2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产业结构由重到优

10月9日,复兴区赛朗电子科技美的家电配套制造等9个项目开工,总投资43.7亿元,涵盖了现代物流、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多领域,将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因钢而兴,也曾为钢所困。复兴区“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一度让其GDP在邯郸市占比达十分之一以上,但过度依赖钢铁及相关产业也带来市场抗风险能力弱、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位于户村镇的纵横钢铁、裕泰化工等重化工企业相继关停后,户村镇年税收从20多亿元锐减到2亿多元,整个复兴区更是雪上加霜。

没有伤筋动骨,何来脱胎换骨?

2017年以来,复兴区壮士断腕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压减钢铁产能477万吨、煤炭焦炭产能317万吨、火电产能5.1万千瓦;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861家,通过定期“回头看”确保彻底清零;拆除各类违章建筑和违法占地7000余处、300万余平方米,腾退土地1.5万余亩。

“清理闲散、低效用地释放了发展空间,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入驻园区,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复兴区区长李少锋说,复兴区聚焦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实施精准招商,“腾笼换鸟”吸引优质项目落户。

园区是项目聚集发展主平台,2017年9月,复兴经济开发区获批省级开发区,短短3年,就从一片荒野初步变成规划科学、配套完善、产业发达、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工业园区。去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达240亿元,完成税收11.6亿元。随着矿山生态修复及新型建材产业园日前获批,复兴区将形成“一体两翼、双轮驱动”发展格局。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清理规范涉企事项,编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429项,审批总时长压缩近70%,所有事项全部纳入“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开展“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荣获全国先进。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31968户,同比增长7.06%。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实施重大项目“四色管理”法和“五个一”推进机制,全面实行首接首询负责制、“两个零接触”等举措,推动海尔日日顺、唯品会、美菜网等知名企业落户,围绕主导产业强化项目储备,形成了项目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态势。今年共安排区级以上重点项目63个,总投资728.33亿元,其中中恒天汽车装备、钢铁智慧物流港等省市重点项目14个。

随着一批批优质项目投产达效,复兴区产业结构悄然生变: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2016年的0.32:71.73:27.95,调整为2019年的0.27:58.05:41.68,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了13.7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