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唐山:深度对接,打造协同发展高地

2020-10-26 05:35: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转化孵化科技成果,

建设协同创新共同体

日前,唐山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教授参加了会议,并围绕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热点问题建言献策、问诊把脉。

京津冀区域创新资源丰富,尤其是北京科技资源优势独特、创新基础雄厚,集聚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分之二以上的院士,科技创新走在了全国前列。因此,唐山将协同创新的目光放在“北京专家”身上——努力加强与相关专家和科研院所合作,把唐山作为调查研究的联系点、科技研发的试验田、产业创新的示范园,把优秀科技成果落户在唐山、转化在唐山、见效在唐山,让更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唐山积极推进“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和“雄安研发、唐山制造”,年内确保引进京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个以上。

e家产业项目是高新区引入的京津冀高端制造产业项目。笔者近日在该项目现场看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施工作业,该项目一期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e家产业项目建成后可为近200家京津中小型高端制造企业提供发展平台。以此为重要内容,高新区正在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

在此过程中,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研发中心、西安交大国家技术转移唐山分中心、国家火炬计划焊接产业基地等在高新区构成了一条完善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新创业生态链条。其中,引进了北京联东集团的联东U谷唐山产业园,目前一期正式投入使用,二期已与22个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订入驻协议。

这是唐山市为引进更多科技成果到唐山孵化、转化、产业化采取的有效措施。在此过程中,该市还通过开展“四个一百”活动,着力引进一批企业项目和高端人才,加快建设一批创新产业园和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同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依托唐山科技中心等科技服务载体,搭建发现、筛选、评价、撮合、转化一体化平台,创新政策支持,优化服务保障,切实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