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十三五#热搜#⑭丨老旧小区改造 让百姓生活更舒心

2020-10-26 14:55:53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记者路娟高航

“社区现在改造得这么好,每天的心情可好啦!”

“原来小区没人管,随便进出,每天提心吊胆怕进小偷。现在这个智能门禁能自动识别拦截外来车辆,小区里也安装了摄像头,感觉安全多了。”

“小区里路修了,也变宽了,装上了路灯,路面划了停车位,停车也规范了,你看道路两边的绿植多喜人啊!”

……

从2018年开始,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省三年共计划改造老旧小区5739个。今年全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369个,截至目前已全部开工,改造完成1185个,完工率86.6%,预计底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越来越多老旧小区的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老百姓笑容多了,焕然一新的家园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老旧小区的“面子”变得好看了

“小区干净了,私搭乱建没有了,大家都分类扔垃圾,蚊蝇不见了。”邯郸市朝阳路11号院小区住户王春兰高兴地说。

改造后的朝阳路11号院干净、整洁、宽敞。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朝阳路11号院,建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小区住户以老年人居多。由于年代久远,11号院变得破旧不堪。而11号院的变化正是来自于邯郸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改造后的11号院,小区干净整洁,装上了路灯,路面划了停车位,道路两边种上了绿植,楼体统一粉刷成红墙,墙绘还加入了文化设计元素,院里增加了休息椅。如今每天都有老人坐在一起聊天,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近年来,邯郸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惠及50万余人,上千个老旧小区在改造中发生蝶变,居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改造带来的幸福生活。

改造前后的棉三社区内部主路。制图:周亚彬

像邯郸市一样,全省越来越多的小区改换新颜。在石家庄市,棉三社区改造前,菜市场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卫生状况堪忧,噪音严重扰民……经过改造后,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居民每每谈起,都纷纷竖起大拇指。

在这里居住了60多年的王艳萍发自内心地高兴:“社区现在改造得这么好,天天出门都开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刷新墙面、整治杆线、亮化小区、硬化道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这项民生工程为城市发展增添新活力,让广大老百姓收获更多安全感和幸福感。

老旧小区的“里子”变得舒服了

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

10月14日,唐山市水机楼居民赵春明用上了清澈、干净的自来水,告别了原小区自备井供水的苦恼。“原来水质差,晚上长期停水,再来水时要放20分钟左右才能出清水,现在自来水改造后拧开水龙头,就是干净水,真是太好了!”

590多户水机楼居民都像赵春明一样,从此都用上了市政管网的干净、卫生、供水稳定的自来水。

今年唐山市计划改造老旧供水管网35公里,总投资4600万元。管网改造完成后,提高了城市供水能力和供水水质,降低管道漏损率,有效解决因管道腐蚀造成的水黄问题,能够满足未来10至20年的城市发展需求。

邢台市邢钢南社区燃气管道老化严重,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苦不堪言。住了30年的居民刘向荣说,以前做饭都成问题,一到中午谁也点不着火,上班的回来饭都吃不上。“改造后用的是天然气,比以前的煤气安全多了,再也不愁饭点吃不上饭了。”

石家庄市新华区华泰家园小区9号楼新安装的室外电梯即将投入使用。新华社图片

近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华泰家园小区9号楼新安装的室外电梯已经完成框架施工。作为落户华泰家园小区的石家庄首批“公交电梯”,居民使用电梯将采用类似乘坐公交车的计次刷卡模式,该室外电梯也被称为“公交电梯”,预计今年10月底可投入使用,解决了老旧小区高层住宅居民上下楼不便的难题。

一桩桩、一件件的民生实事,解决的都是居民的揪心事、烦心事,让越来越多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心里美了起来。

老旧小区改造要共建共治共享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千家万户。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断深入,相关物业管理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

廊坊市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积极展开相关探索,从多个角度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如与各街道办事处共同指导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自治组织,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市场化物业服务、业主自治等管理模式,巩固改造成果。

廊坊市广阳区银河北路办事处康宁街社区老服装厂楼改造完毕后,受益居民达百余人。大伙儿珍惜改造后的环境,在办事处及社区“两委”指导下,选出3名热心且有一定威望的居民,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直到现在,小区环境和刚刚改造后相差无几,甚至更好。

廊坊市旧改办工作人员说:“今后,我们将努力探索建立‘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联合各相关部门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职责,加快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建立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协调机制,避免‘前治后乱’。”

多一些“举手之劳”,少一点“随意之举”。通过共建共治共享,老旧小区改造最终受益的是小区居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