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用真情帮老年人填平“数字鸿沟”

2020-10-27 03:3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扫码支付、乘坐网约车、出示健康码……当今社会,手机等智能设备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面对生活方式巨大变化所带来的“数字鸿沟”,老年人群体在智能设备面前“不会用”“不敢用”“易受骗”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为此,北京市老龄办、老龄协会发布《数字时代,与您同行——智慧助老行动倡议书》,倡议社会各界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老年朋友迈过“数字鸿沟”,共迎共创共享美好数字生活。(据《北京青年报》10月25日报道)

信息时代,许多对年轻人来说易如反掌的事情,一些老年人却觉得难如登天。新技术层出不穷,智能化、数字化让社会运转更加高效,却也给众多老年人带来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老年人如何适应,谁来帮助老年人——这是一个必须面对和解决的社会问题。

有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增至2.54亿,占总人口的18.1%。有人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87亿,人口老龄化水平将升至34.8%左右。一边是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一边是老龄化持续加速,面对这样的矛盾,整个社会很有必要照顾一下“银发族”对数字化手段的适应能力,帮一帮这个人数庞大的群体。毕竟,技术进步不能以一部分人的不便和沉默为代价,老年人也应该享受到数字化时代的便捷服务。

“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帮老年人填平“数字鸿沟”,表面上看是技术问题,实则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的问题。互联网技术更深更广地嵌入日常生活是大势所趋,但公共服务更新换代也要考虑到暂时跟不上节奏的老年人,防止“一刀切”。

一方面,公共服务要对老年人多一些善意与包容。比如,保留传统的渠道或提供其他替代性的办法,给予他们充足的选择和适应空间;智能设备可以为老年群体“量身定作”,多照顾他们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相关部门可以对老年人进行公益性培训。比如,通过进社区、进养老院等形式,手把手教老人们使用电脑、智能手机,使其掌握基本操作技能。

帮老年人填平“数字鸿沟”,家庭的作用无可替代。为人子女应当更加重视对老人的“数字反哺”。这不仅需要技术层面上的指导与辅助,更需要在情感上给老人更多慰藉。昨天父母为儿女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今天儿女带他们网络冲浪,这样的场景其乐融融,这样的孝心让人欣慰。

对老年人的态度,体现着我们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面对数字化浪潮给“银发族”带来的烦恼,只要政府、社会与家庭三者共同努力,给予暖心的帮助和支持,就一定可以让老年群体跨过“数字鸿沟”。 (吴学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