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霸州市司法局宽严相济帮扶社区矫正人员

2020-10-27 11:1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缓刑不是无刑,假释不是真释。”近日,笔者从霸州市司法局获悉,自2013年8月以来他们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287人,目前在册人员514人。为促使社区服刑人员时时紧绷“遵纪守法”弦,筑牢安全底线,霸州市司法局出台《社区矫正法》,以教育帮扶为重点,创新学习劳动方式,重塑健全人格,以人为本助其顺利融入社会。

针对司法所力量微弱、任务繁重、精力分散的弊端,霸州市司法局创新性整合资源,打破界限,购买服务,以胜芳镇和市区为中心,设立了东西两个社区矫正管理中队,分别监管东部6个乡镇、西部7个乡镇的社区矫正对象。实现了以社区矫正中心管理为主体,以两个中队监管为平台,以审调、执法、监督大队为载体的“队建制”集中监管方式。此模式在优化资源配置、扭转各自为战局面的基础上,大大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提升了监管时效和质量。2018年,霸州市社区矫正中心被河北省司法厅评为“河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杜绝监管漏洞,提升监管质量,霸州市司法局积极推行人防技防相结合的“双监控”措施。人防做到“十个一”,即:对社区服刑人员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卡, 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小组,一月一例会,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走访,一月一考核,一月一对比,一月一检查。建立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情况,精准分析研判社区服刑人员思想动态、性格特点和危害程度,制定针对性矫正方案和措施,分类实行普管、宽管和严管。技防主要是依靠科技支撑,建立高标准的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启动定位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视频教育系统,实现各中队与市局社区矫正监控中心互联互通,并把社区矫正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利用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系统,社区矫正业务从审前调查、入解矫、学习劳动、日常定位、定期走访等环节逐一形成电子平台痕迹化留存;实施社矫对象分类管理,特殊人员经其主动申请、中队上报、市局审批后可按情况免除学习、劳动、定位考核等任务,实行人性化管理,避免一刀切;根据每日签到次数、学习劳动时长、越界地点轨迹等指标量化考评社矫对象综合表现,消除人为感官因素影响,使考核鉴定更公平公正。人防与技防的相结合,实现了对社区矫正对象“日定其位、周闻其声、月见其人”的全天候监管。

奖惩并重推榜样,教育学习有方向。《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霸州市司法局根据社矫对象违规情节严重程度不同分别作出训诫8人、警告6人、实施手环定位3人的处理,对疫情期间捐款捐物、见义勇为、救火防灾、爱心帮扶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13人给予通报表扬并发放证书。他们在每月集中教育活动时公开通报表扬和惩罚情况,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的法律、纪律观念,调动社区服刑人员矫正积极性。

9月开学后,社矫对象踏着时晴时雨的秋色,每日早晚在红光小学门前义务疏导交通;9月17日至18日,社矫爱心小分队到邢台市信都区进行定点扶贫,为白岸乡黄家台村、西就水村等村25户贫困户送去了米面粮油、慰问金和400件干净毛衣棉衣等,总价值达万元以上; 9月底和10月初两次火灾时,多位社矫对象自发带着消防车赶赴着火点,在消防员到达前基本控制火情……

霸州市司法局一直深耕公益领域,积极组织矫正对象投身公益活动。疫情期间,霸州市社区矫正对象为防疫工作捐款捐物达564860元。此外,霸州市还组织了防疫志愿服务、义务献血、爱心捐赠、疏导交通、守护“母亲河”环境公益等活动,帮助其修复社会关系,培养社会责任感。

社区矫正不但要矫其行,更要正其身,最重要的治其心,使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从内心深处懂得法律的严肃、公平、公正。霸州市司法局力争在监督管理筑牢安全底线的同时,通过多样的教育帮扶措施,使社区矫正对象感受温暖,增强社会归属感,为进一步回归家庭,融入社会贡献一份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