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禁毒校园行、马拉松同跑、视频大赛……河北石家庄20余项禁毒宣传活动筑牢全民“防毒墙”

2020-10-28 01:5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10月27日,从河北省石家庄市禁毒办了解到,为全面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强全民禁毒预防教育宣传力度,自2019年以来,石家庄市逐步开展了禁毒校园行、禁毒书画作品展、省会高校校园主持人大赛、“6·26”全国禁毒宣传、群众性合唱比赛、高校预防讲座等20余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参与度,全民禁毒意识明显提升。

石家庄市通过开展禁毒校园行、禁毒书画作品展、群众性合唱比赛、高校预防讲座等20余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参与度。石家庄市禁毒办供图

走入青年学生群体,提高毒品预防教育宣传针对性

为了进一步深化石家庄市的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增强青年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加强青年学生对毒品的防范意识,提高预防能力,远离毒品的侵害,一年多来“禁毒校园行”活动如火如荼。

“禁毒校园行”活动中,石家庄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修建林、民警李志等多名禁毒宣传员深入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河北传媒学院、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等多所高校就当前的毒品形势、如何引导青少年认识到毒品危害、如何做到防毒拒毒进行宣讲。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省会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升石家庄市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石家庄市禁毒委与市卫生健康委联合组织了省会高校禁毒志愿者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探索和创新禁毒与艾滋、传染病防治相结合的预防教育模式,打造具有省会特色的禁毒预防教育品牌。

此外,石家庄市禁毒办与石家庄市社会综合实践学校联合建设石家庄青少年实践基地禁毒体验馆,把禁毒预防宣传教育与学生社会实践相结合,推进禁毒预防关口前移,从根本上遏制吸毒人员滋生,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

石家庄市开展了禁毒校园行、禁毒书画作品展、省会高校校园主持人大赛、“6·26”全国禁毒宣传、群众性合唱比赛、高校预防讲座等20余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参与度。石家庄市禁毒办供图

融入群众性健身活动,增强禁毒宣传群众参与度

为增强群众参与性,石家庄市将禁毒宣传工作融入群众性文娱和健身活动,亮点纷呈。

2019年6月9日,在由石家庄市体育局、石家庄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联合主办的2019石家庄第三届城市定向赛挑战赛活动现场,石家庄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专门设立活动区域,将阿牛卡通动漫游戏在现场同广大市民互动。此外,2019石家庄马拉松赛及文化进万家活动,均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宣传效果。

切实加大禁毒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毒拒毒意识,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禁毒委员会、石家庄市公安局、石家庄市体育局、石家庄市体育总会,在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共同举办“盛世金秋 颂我中华 全城热练 健康人生”——省会群众庆“十一”迎“中秋”禁毒主题系列活动,活动集中回顾了石家庄市今年来的禁毒工作,集中展示禁毒宣传成果,表彰奖励在禁毒主题宣传教育中成绩优异的集体和个人,并成立了省会禁毒志愿者联盟。

2020年6月23日,石家庄市“6.26”国际禁毒日毒品销毁仪式在市人民警察博物馆举行。该活动销毁了全市公安机关近年来缉毒破案缴获的各类毒品,共计100余公斤。在活动现场,禁毒民警对毒品进行点验后运至销毁现场进行销毁,现场销毁的毒品从出库至最终销毁各环节均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了活动的绝对安全。

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石家庄市禁毒办联合商务局在室内各大商超播放禁毒公益宣传片,在火车站、机场、商场等人流密集处,通过电子大屏滚动播放禁毒公益宣传片的形式,广泛向社会大众宣传禁毒思想,进一步扩大禁毒的宣传范围和力度。

此外,该市还利用出租车移动传媒流动量大、覆盖面广、到达率高、强制重复、传播速度快等优势,全天24小时不断重复播放禁毒宣传知识,据统计,每月每辆车有近600小时的有效宣传时间,达到了较高的传播度。

石家庄市通过开展禁毒校园行、禁毒书画作品展、省会高校校园主持人大赛、“6·26”全国禁毒宣传、群众性合唱比赛、高校预防讲座等20余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参与度。石家庄市禁毒办供图

丰富传播形式,新媒体宣传持续发力

为拓宽禁毒宣传渠道,使禁毒宣传更接地气更走心,石家庄市禁毒办借助新媒体更快更精准的传播方式,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积极探索禁毒宣传新思路。2019年5月16日,石家庄市禁毒办官方微信上线,至今,总发文数500多篇;官方微博自2019年4月29日开通以来,累计发布微博8112条,粉丝总量9.7w+,总阅读量超一亿,单条最高阅读量550w,石家庄市禁毒办官方微博入围“2019新媒体影响力十佳账号”;石家庄禁毒官方抖音自2020年5月11日试运营,截止6月25日总发条数为140+,累计获赞量35万+,单条最高阅读量397万+,视频累计播放量超千万人次。今年6月1日到7月1日期间,“石家庄禁毒抖音创意视频征集赛”通过视频征集、作品展示、公平评选等环节,激活抖音裂变式传播特性,使禁毒宣教思想以创意性的强视觉展示方式覆盖更多人群,提升全民禁毒的参与感和成就感。活动开始以来,广大群众踊跃报名参赛,收到参赛作品多达40余部,优秀作品点击量突破40多万。

此外,石家庄市禁毒办还将“2020国际禁毒日系列主题活动展”打造为3D线上实景展厅,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实现720度无死角参观、展览画面随意翻转伸缩,让群众方便快捷、身临其境地参观展厅。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