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河北省河间市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引领特色经济提质增效

2020-10-28 04:0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引领特色经济提质增效

——河北省河间市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工艺玻璃流光溢彩,再制造产品远销海外,驴肉火烧飘香世界……近年来,河北省河间市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县域特色经济,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植入工业设计,赋能玻璃产品

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在进行吹胎作业 。通讯员苑立伟摄

拉丝、吹胎、封底……近日,在河北明尚德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玻璃原料经过数道工艺,不一会儿就变成了精美的玻璃产品。

“这款简爱杯,过滤片是半月牙形玻璃片,喝水时不仅能阻挡茶叶,还能让嘴巴有冲浪的感觉。”公司项目中心经理张磊介绍,2014年,他们经过半年多的反复试验,创新使用了玻璃材质的过滤片,简爱杯获得了第三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最佳旅游商品设计奖。

“以前,客户给什么图纸就加工什么产品,完全没有自己的设计,也没有市场竞争优势。”张磊说,简爱杯只是一项小创新,现在,公司每年都拿出产值的10%来搞创新,秉承着工业设计理念,从茶具扩展到了餐具、咖啡具等生活中的玻璃器皿,并对这些产品的性能、外观等进行设计,使产品更加优美,增加了附加值和效益。

为提升工业设计水平,该公司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组建了30名成员的研发设计团队。现在,已拥有200多项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工艺玻璃制品达6个品牌、上千种。

为推动玻璃产业转型升级,河间市坚持推进产品和生产流程设计创新,促进工业设计与玻璃制造加快融合。近年来,举办了四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三届“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为工艺玻璃制造产学研对接和转化搭建了平台。

河间市先后荣获“中国工艺玻璃之都”“中国耐热玻璃生产基地”等称号。现有注册企业252家,规模以上企业19家,注册加工摊点近2000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

强化科技创新,再制造转为智能制造

河间一家汽车配件再制造企业的工人在检查产品质量。通讯员 苑立伟摄

日前,走进沧州市格锐特钻头有限公司1号车间,技术人员正在为一款PDC钻头做性能评定。结果显示:这支8寸半、被磨损的PDC钻头,经过再制造加工成合格产品,费用1万元左右,比购置新品节省成本50%。“别小瞧再制造,它不同于简单的翻新。”公司经理张微介绍,一个合格的再制造产品要经过一系列处理、多道检验。

2018年,格锐特公司取得了伊朗石油公司入网证书,成为全省首家具备为伊朗石油公司供货及参加招投标项目资格的公司。目前,公司产品成功应用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

“现在的数控加工中心设备,编好程序,安上工件,可以实现自动化生产。以前,一人操作一台设备,现在一人至少可以操作3台设备。”张微介绍,企业要想发展,创新是动力。为实现从简单再制造到智造转型,公司投资1.2亿元引进了先进的数控加工中心设备、检测及研发使用的扫描仪等,并组建了22名成员构成的研发团队。随着创新能力提升,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远销美国、俄罗斯、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河间市紧紧依托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投用京津冀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引导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催生再制造产业发展活力。目前,河间拥有具备再制造基础的企业380余家,年产值100亿元,涉及石油钻采、汽车零部件、机床等领域,再制造产品达10多个种类、上千种规格,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发电机、起动机再制造基地。

提升文化品位,“驴肉火烧”变成富民产业

临近中午,位于河间市曙光路的高玛纳驴肉火烧店门前排起了长队。

“为保证极致的酥脆口感,制作完成、填好驴肉和焖子的火烧,最好8秒到10秒钟之间就端到食客面前。”高玛纳火烧第三代传承人孙恩佑介绍,大学毕业后,他接过祖辈留下的家业,从学习打火烧开始,精心研习河间驴肉火烧的传统工艺,规范操作程序。如今,统一装修、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的高玛纳连锁餐饮,已成为河间驴肉火烧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全国拥有48家大型驴肉火烧连锁店。

与高玛纳火烧店不同,河间市源福肉制品有限公司主要加工驴肉酱、驴肉罐头等食品。公司负责人郭国明说:“我们侧重精加工、深加工,延伸驴肉产业链条,打造价格亲民的大众化品牌。”如今,郭国明身兼河间驴肉火烧产业协会会长,协会成员单位达126家。

“今年8月份,我们协会统一制定了卤制驴肉的生产标准,印制了防伪标识。”郭国明打开手机演示,“消费者一扫防伪标识,就可以追溯到产品的生产企业、养殖信息、煮制加工等内容。下一步,我们计划推动定点统一屠宰,不断提升驴肉火烧产业的质量档次和文化品位。”

为推动驴肉火烧产业加快发展,河间出台了驴肉火烧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秉持“小火烧,大民生”理念,明确了走龙头化带动、连锁化辐射、品牌化建设、政府引导孵化产业链的路子,并通过举办“中国·河间驴肉火烧旅游文化节”等活动,不断推动驴肉火烧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

上世纪以来,数以万计的河间人把“河间驴肉火烧”的招牌挂到了全国各地。目前,河间驴肉火烧产业从业者达5万人,年产值80亿元,发展为独具河间特色的富民产业。 (河北日报记者 王雅楠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