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夏垫佳美公司:创新添活力 健身更“智能”

2020-10-28 09:4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垫佳美公司

创新添活力 健身更“智能”

——“做优体育产业,扩大体育消费”系列报道之三

□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因为在业内率先生产出智能产品,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佳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夏垫佳美”)用了十几年时间,就在室外健身器材制造领域站稳了脚跟,并逐渐脱颖而出。如今,面对不断增长的家用智能健身器材需求,他们再度转身,希望通过“内外兼修”攀上新高。

从后来者到领头羊

——以“智”取胜

9月23日,在夏垫佳美厂区,工人们正为完成大厂12个公园的智能健身器材订单忙碌着。成品间待抛丸区,工人们操控机器,对一批智能健身器材配件进行打磨处理;不远处的空地上,已有成品打包完成,静待出厂。

“这段时间,公司订单不断。算起来,我们已经连续加班加点两个多月。”公司办公室主任刘立佳说,虽然累了点儿,但员工们打心眼儿里高兴。

2019年,夏垫佳美共销售智能健身器材706件(套);虽然今年前四个月受疫情影响销量大幅下滑,但是五月份以来已销售1060件(套),比去年全年销量还高不少。他们预计,今年可实现全年销量比去年翻一番。

“后疫情时代,市场对智能健身器材的需求不断增加,而我们的产品智能化技术处于业内先进水平,稳定性高,还能定制化生产,自然有竞争力。”公司副总经理刘伟说,夏垫佳美是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室外健身器材示范生产企业。2018年、2019年,公司先后中标国家体育总局二代智能健身器材示范项目、智慧健身中心项目,室外智能健身器材销量位居全国前列,堪称行业领头羊。“从黑龙江到海南乃至西藏,都有我们公司生产的室外智能健身器材。”

而夏垫佳美2002年进入健身器材制造行业时,国内市场八成已被大品牌占据,他们籍籍无名,连政府采购名录都进不去,一开始的投资都打了水漂。从后来者到领头羊,刘伟一语道破:“以‘智’取胜。”

看到跟在人家后面炒冷饭不行,夏垫佳美开始搞创新、搞研发,从给器材改颜色到换造型,做了不少尝试,逐渐收到回报。参照公园凉亭外观设计的拉膜伞结构亭台风格健身器材驿站,推出当年就创造了2000万元的销售额。

尝到甜头后,他们在科技创新上愈发“走心”。

2012年,夏垫佳美设计出业内第一台室外智能健身器材——带有多媒体终端的双柱木塑伞结构室外健身器,夺得当年工信部优秀工业设计奖。

为让室外智能健身器材“叫好又叫座”,公司专门成立研发团队,研究如何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健身云平台,为健身者实现运动记录、健身分析等功能;考虑到室外环境复杂多变,技术人员反复试验比对、寻找性能最佳的传感器等器材配件……终于,他们研制出了第二代室外智能健身器材,该系列产品不仅具备健身分析等功能,还能实时监控器材频率、使用时间段、器材状况等,陆续取得四五项专利,并获得“大卖”。

走进夏垫佳美的产品展厅,就像来到了一个智能化健身公园,公司近年来研发生产的各款智能健身器材基本都有样品摆在这里,令人目不暇接。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刘晨光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这个是多媒体终端转腰器,这个是自发电时尚智慧健身车,这是带音响、能充电的智慧老年驿站,这是适合青少年的可调节重量室外智能力量健身器材……

近些年,每年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夏垫佳美都有新的智能健身器材产品推出。今年9月底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上,他们的鲲鹏系列功能健身器材、智能化体测健身长廊等新产品亮相。对这些产品的未来,刘伟很有信心。

进军室内智能健身器材市场

——站到风口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夏垫佳美再次开始爬坡。

疫情期间,由于不少全民健身工程停工、国际订单延期或取消,公司经营一度降到冰点。尽管随着正常社会秩序的逐步恢复,室外智能健身器材市场重新回暖,夏垫佳美终于挺过了危机,但重新审视市场,他们还是感到一丝隐忧: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三五”时期,国内公共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企业算是赶上了“黄金期”;尽管当前的室外智能健身器材销售还是蒸蒸日上,但从长远来看,市场饱和的“天花板”会越来越近。

另一方面,随着居家健身需求增长,室内智能健身器材异军突起。不久前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家用健身器材销量同比增长了269%。有专家分析,即便居家健身不能替代健身房健身,从长远看,室内智能健身器材需求的走高也是大势所趋。

是继续固守室外智能健身器材已经取得的优势,还是同时大力向室内智能健身器材市场进军?夏垫佳美决定选择后者。

“行业的风口来了,我们必须抓紧时间抢占有利位置。”公司总经理刘镇玮说。

刘镇玮曾在国外留学,见识过国外居家健身市场的火热。2016年回国后,他就开始成立子公司,为夏垫佳美布局室内健身器材领域,但产品主要集中在健身房等商用场景。今年国内室内智能健身器材市场的“井喷”,让他有时不我待之感,决心大举向家用智能健身器材市场挺进。

为此,夏垫佳美原本今年8月份开展的研发计划,3月份就启动了,家用智能健身器材是攻关方向之一。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预计将达300万元,目前已投入超过200万元。

“我们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既能生产室外健身器材又能生产室内健身器材的厂家,硬件条件已经具备;在健身器材智能化上,我们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新领域,刘镇玮对公司的平台和算法很有信心。

而从产品到“变现”,恐怕还有很长路要走。鉴于此,夏垫佳美在研发的同时,就开始了家用智能健身器材产品营销的准备。

今年7月,公司的室内健身器材专营店在京东官网上架,展示销售的产品有七八十种。虽然其中商用产品居多,但也包括了家用类别系列,甚至有高端家用多功能登山椭圆机和高端家用跑步机两款产品。其高端家用跑步机据称可通过与手环、手机APP、体脂秤的配合,实现数据记录、健康监控等功能。

“未来,我们更希望为用户创造家庭、健身房、户外一体化的智能健身平台,无论你使用家中的健身器材还是户外健身器材,都能通过平台掌握完整的数据记录,得到更加科学、有针对性的指导。”刘镇玮说,夏垫佳美已经有了室外和健身房产品领域的布局,就差居家健身器材这最后一环了。

【专家观点】

庞善东(河北体育学院体育经济与管理教研室主任):新冠肺炎疫情让居家健身成为了健身领域的新风口,5G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和新兴技术的推动,更让健身器材制造行业刮起了一股智能风潮。未来,“居家+智能”的强强组合,无疑会成为健身器材消费的新增长点。眼下,国内的行业巨头都已瞄上居家智能健身器材领域,技术创新、产品迭代不断加速,我省健身器材制造企业要想分一块“蛋糕”,需要大力跨越赶超。

首先是要加强自主创新,通过加大研发力量和经费投入,摸准市场和用户“痒点”,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力争打造出自己的“爆款”。其次,要强化设计,提高产品在造型美观、使用舒适、功能贴心等方面的用户好感度,实现“人有我优”。第三,要搞好配套增值服务,建立功能强大的“后台”,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用户黏性。第四,面对当前行业内一些企业采取的明星代言、大咖直播带货等营销攻势,我省相关企业也要舍得投入、营销对路,尽快打响品牌知名度。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