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脱贫“冀”忆 】民间实物故事 | 扎根泥土的扶贫鞋

2020-10-28 15:18:16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记者冯硕许艳艳

实物:逯世清的“扶贫鞋”

故事:2018年2月,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逯世清到深度贫困村承德市隆化县田家营村开展扶贫工作。到村后,他遍访贫困户、致富能手,有些住在深山里的家庭,他也没事就过去看看;他还配合村两委,到县乡争取更多扶贫资金和政策,2年多跑坏4双鞋。在他和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田家营村实现整村脱贫。

讲述者: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承德市隆化县田家营村第一书记逯世清

逯世清的鞋。长城网记者冯硕摄

要说驻村工作与以往有什么不同,主要就是费鞋。全村117户贫困户分散在9个自然村,从村支部到最远的户有5、6公里,咱都得跑到,有些家庭一天还会去个好几趟,两年来已经穿坏4双鞋啦!。

田家营村位于承德市隆化县北部深山区,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一度达到43.3%。

2018年2月,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派我和其他两名同事一起组成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加速”脱贫。

逯世清实地走访村里危房情况。长城网记者冯硕摄 
不俯下身子,脚上不沾泥,那就是走过场。我还记得刚来的时候,村里房屋有一半还是土坯房,大部分壮劳力都出去打工了,村里谋生的活计不多。

白天,我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微信步数长期保持在一天3万步以上。晚上睡觉前,我辗转反侧,告诉自己要抓紧想办法尽快让这个村脱贫才行。

逯世清入户走访。长城网记者冯硕摄 

经过一番走访后,我把目光放在肉牛养殖上,隆化县发起建设“肉牛之乡”的号召,结合村里实际,养牛既能给贫困户分红,还能带动部分就业,是个不错的路子。

闷在办公室想,是干不出实绩的,就得出去跑,我们和村两委一起,遍访致富能手,把在外打工的致富能手请回家乡,建起了1.7万平方米的养牛场,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逯世清在养牛场帮忙。长城网记者冯硕摄 

牛场最初建起来时,覆盖的贫困户只有几十个,我们就围绕“政银企户保”政策到处跑,到乡里、县里协调更多资金,让咱们牛场能覆盖更多贫困户。2018-2019年,牛场分别带动120户、100户贫困户享受分红收益。

产业扶贫给农民带来了稳定收入,但我并不想止步于此。此后,我们和村两委一起,先后拉动光伏产业、扶贫车间、土地流转、合作社经营等项目,带动全村百姓获得“多重收益”。

逯世清在扶贫微工厂了解情况。长城网记者冯硕摄 

脚下沾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真心换信心,才能让这里的百姓走上致富快车道,才不愧对“第一书记”这个称呼。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