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148)|记住“十三五”中这些动人细节

2020-10-30 04:3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就要到来。

总结“十三五”,河北日报的报网端微推出了很多报道:数说“十三五”民生事,走访“十三五”大工程,记录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的新成就,展现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新画卷……

翻看这些报道,宏大叙事让人振奋,点滴细节更令人感动——

太行山高速施工,有一种特殊的“夫妻桩”。石英岩异常坚硬,桩孔作业非常危险,工作常常由最为信任的夫妻共同完成。丈夫在井底钻石打孔,妻子在井口守护安全,还需要把渣石一筐筐吊运到地面,每天进度只有30厘米,一个50米深的桩孔往往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完成。

唐山世园会筹办,有一次“零下14℃”的赶工。2016年1月20日,世园会倒计时100天。晚上10时左右,气温低至零下14℃,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工地上,工人们还在顶着严寒挑灯夜战,对玻璃幕墙进行最后的安装调整。

疫情防控中,有一位雕塑一样的“硬核大爷”。今年2月14日,一场大范围、高强度的风雪突袭承德,漫天飞雪中,在小区门口执勤的孙贵老人,几乎一动没动。他的身上落了厚厚一层雪,远远望去,就像一尊雪雕。

脱贫攻坚中,有一名“我家住在德胜村”的女大学生。张北县德胜村脱贫攻坚“得胜”了,大学毕业的徐亚茹,离开了大城市,返回家乡种植中草药,在脱贫攻坚中找到了舞台,为乡村振兴贡献着力量……

最是细节见精神,最是细节动人心。“十三五”的磅礴之势,离不开这样的点滴之功。

拼搏奋斗,担当奉献——请记住这些动人的细节,因为这是过去五年全体河北人的剪影,里面有成功书写“十三五”精彩答卷的密码。

咬定青山,攻坚克难——请记住这些动人的细节,因为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我们还要用这样的“细节”,画出更加壮美的新图景。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司一涵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王木者

剪 辑:王木者、李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