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话河北好人|梅松:当“带货达人” 帮贫困群众致富

2020-10-30 05:1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梅松

当“带货达人” 帮贫困群众致富

好人名片:

梅松,保定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大队民警、曲阳县孝墓镇上庄尔村驻村扶贫干部。1996年参军,2010年转业进入保定市公安局,2016年至今先后被选派到曲阳县孝墓镇南庄村、上庄尔村扶贫。因工作突出,曾记三等功两次,先后两次荣获全市扶贫脱贫“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今年被评为“河北好人”。

10月10日上午,梅松在上庄尔村田间走访时,碰到70多岁的牛敬良夫妇采摘小辣椒。看到梅松,牛敬良老人忙走上前搭话:“半亩辣椒能出上百斤干辣椒,家里吃不了,一时也卖不出去,小梅你路子广,帮忙想想法儿吧。”

村民把他当成自家人,梅松也不见外,也成了村里的“带货达人”。

帮老乡推销农产品,成了梅松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的主要内容。

记者:听说老乡们亲切地称您为“贴心人”“家里人”?

梅松:作为驻村干部,到老乡家走访是我们每天必做的工作,摸排一下家庭情况,和老乡们聊聊天儿,听一听老乡的烦恼,久而久之就亲近了。

2016年,是我去南庄村的第一年。93岁的老党员高尹奎是村里的五保户,生活十分困难。我了解到情况后,一有时间就带着生活必需品去看看老人,帮忙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当年7月的一天晚上,下起了特大暴雨。想到老人的房子有些年头了,和村干部冒雨到了老人家。当时,老人的屋顶渗水,床上的褥子也被打湿,我们赶忙将老人转移到了村委会。第二天便联系工作队,自掏腰包给老人加盖了彩钢屋顶。后来,又按照政策给老人申请了国家救济补助款,对房屋进行修缮。

2018年,我被派到上庄尔村驻村扶贫。贫困户刘敬浩家孩子患了湿疹。我走访的时候发现已经严重到腿上起红泡、流黄水了,这肯定不能再耽搁了,当天就回到市里咨询皮肤专家,连夜把特效药送到了他们家。可能就是从这样一件件小事上,老乡们和我熟络起来,现在他们有什么困难和不好解决的事情也都愿意来找我。

记者:扶贫工作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如何做好群众的帮扶工作?

梅松:要想做好扶贫工作,第一步首先要赢得老乡的信任,扎根到基层。

2016年,我们工作队刚到南庄村的时候,老乡们认为我们只是来走过场。“走马观花、不干实事儿”“想当官过来‘镀金’的,待不长久”……听到这些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儿,就想着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彻底扭转驻村扶贫干部在他们心中的形象。

2016年7月,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当务之急是改造村容村貌。有一家的猪圈盖在院外直接影响了村容,户主说:“我家缺少劳动力,猪圈里的粪没人清理,这猪圈不能拆。”这直接给我们工作队出了难题。我和当时在场的驻村第一书记赵秋波二话没说,拿起铁锨就跳进了一人多高、臭气熏天的猪圈,用了半天时间把猪圈里的粪全部清理干净。看到我们的行动,这户村民也感动了,主动配合拆了猪圈。工作队真抓实干的作风传遍全村,老乡们对我们的印象也由此有了改观。

记者:帮百姓富起来,工作队做了哪些事?目前工作重点是什么?

梅松:要想富,就得先修路。上庄尔村地处丘陵区,有600多亩坡耕地散布在村北丘陵上,但没有一条可供机动车通行的农田路,村里的花生、红薯、小米等农产品运到城里是一个问题。修路,成为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事。

2018年春天,我和工作队队长张庆文一起进行实地考察,请技术人员拟订方案,找工程队、请挖掘机,终于平整出了一条1500米长的山石路。当年秋天,在县农开办的支持下,还铺上了水泥路面,终于圆了村民的畅通致富梦。

通过网络帮乡亲们卖货,也是我们的一个新尝试。村里许多贫困户家中小米、花生等农产品滞销,当时就想到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发动家人、朋友同事购买,把消费扶贫作为扶贫的一种有效手段。帮上庄尔村牛志斗老人销售蜂蜜500多斤,创收15000多元;帮贫困户王永茂销售鹅蛋、小米等农副产品……

最近想着延续去年的做法,对包装袋进行升级改良,设计成真空包装,防止产品漏撒和保存,更有利于产品销售。(河北日报记者董琳烨、薛惠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