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努力打造坚不可摧“护民之盾”——河北人防建设奋进足迹

2020-10-30 09:5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防空防灾宣传教育石家庄基地

河北省环京津、沿渤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河北人防系统以建设“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为己任,认真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责使命,努力打造坚不可摧“护民之盾”,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发挥应有作用。

创新驱动,人民防空改革全面深化

进入21世纪以来,我省着眼人防事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出台推进人民防空事业发展和深化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等改革文件,积极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要求,2015年,我省出台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实施意见,推动人防建设进入改革发展快车道。

“十三五”时期,省人防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人防领域标准体系改革创新,出台《人防工程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技术标准》《人防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城市地下空间暨人民防空工程综合利用规划编制导则》《城市地下空间兼顾人民防空要求设计标准》《人民防空工程平战转换技术标准》《综合管廊孔口防护设备选用图集》等8项地方标准,形成较为完善的人民防空法规政策标准体系,为新时代人防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融合发展,人防工程建设实现“量”“质”齐升

某人防工程

上世纪7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期,全省人防系统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发动群众“上山入地”修建人防工程,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人防工程应运而生。进入上世纪90年代,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开发利用成为人防建设重要方针,上世纪90年代初修建的石家庄站前广场人防工程是当时河北省最大的单建人防工程,目前作为华北眼镜城和社会停车场服务人民群众。张家口、秦皇岛、保定等市分别结合实际,修建了清水河地下人防工程、环岛人防疏散干道工程、保定竞秀公园人防工程等一大批人防工程,至今仍在商服、仓储、交通、人防宣传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1997年人民防空法实施后,人防工程进入依法建设、快速发展时期。河北人防系统大力实施“人防工程精品化”战略,严格落实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政策规定,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人防工程建设加速发展、“量”“质”齐升,近10年人防工程建设数量和增速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实施直属工程攻坚行动,省人防“2011”工程、石家庄市委党校人防工程、保定火车站人防工程、沧州人防广场和迎宾路地下通道人防工程、邯郸体育公园人防工程等一大批直属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人防建设,石家庄中心线地下商业街、廊坊金光道地下商业街、邯郸龙湖公园地下商场等引资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既增加了人防工程数量,完善了种类布局,又实现平战结合,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全省利用人防工程提供地下停车位60余万个,利用人防工程开设商业设施年创产值30多亿元,利用人防工程开设地下避暑纳凉场所近70万平方米,开设地震应急避难场所410万平方米。

科技强防,人防预警报知体系加速形成

紧跟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步伐,加快防空预警报知科技创新,不断提高防空警报性能,完善预警报知手段,推进警报设施科学布点,努力扫除预警报知信号“盲区”。

1996年,我省研制的RJK警报控制系统,实现无线统一控制警报信号发放;1998年研制的警报信号发生器,实现接入广播电视系统发放防空警报;到2013年,全省防空警报器实现有线、无线“双统控”和空情、灾情“双预警”,预警报知手段向着智能化、多样化迈进,防空警报器也由单一的电声、扬声警报器发展为LCD、LED多媒体警报器。

在此基础上,有序开展警报科学布点示范区建设,初步形成“高低搭配、内外结合、功能互补”的预警报知体系。充分发挥防空警报防灾预警作用,针对山区易发洪灾实际,省人防办为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等太行山地区农村免费配备便携式防空警报器191台。

真抓实备,人防专业力量不断加强

全省人防系统着眼遂行防空袭行动任务,大力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1996年,省人防办组建人防直属无线通信专业队伍。人民防空法实施后,全省人防系统按要求整组抢险抢修、医疗救护、消防、治安、防化防疫、通信、运输等常备专业队;着眼重点建设和便于平时应急拉动,组建直属专业队;针对应急支援工作需要,组建应急专业队;针对信息化战争新特点,组建心理防护、信息防护、伪装设障等新型专业队。紧贴使命任务,深入开展全省人防机动指挥系统大练兵、“铸盾”系列练兵和京津冀联合训练演练,京津冀人防协同保障、跨区支援水平不断提高。

协调联动,人防宣传教育百花齐放

人防宣传进万家

从1980年开始,在全省大中小学开展了以“防核武器、防生物武器、防化学武器”为主要内容的“三防”知识教育,至1983年底,城市中学普及率95%以上。进入上世纪90年代,适应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需要,开展防空防灾一体化教育试点探索,组织编写了《地震中的自救与互救教案》《防地震、防风灾、防水灾系列丛书》,在张家口市召开了全省社会防空防灾教育现场会,取得明显成效。

人民防空法颁布实施后,省人防办对全省人防宣传教育工作进行重新规划,将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向机关、企业、高校和社区拓展,初步形成机关、企业、高等院校、初级中学和城市社区“五位一体”宣传教育格局。

积极推进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五进”工作,组织编印了《防空防灾应急知识读本》等资料并免费发放,实施人防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双百示范”工程,全省建设人防宣传教育“示范学校”和“示范社区”各100所(个)。加强人防宣教阵地建设,国家防空防灾宣传教育石家庄基地和沧州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市级利用人防工程建成人防宣教基地9个,县级结合公园、广场、社区、学校等场所建成开放式人防宣教场所130多个。省、市两级人防部门建立了人防网站,创立了人防微信公众号。实施大学生人防志愿者招募计划,组建23支大学生人防志愿者队伍,人数超5000人。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暨人民防空训练日、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等节点,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社会化宣教活动,年宣传群众超百万人次,营造了了解人防、关注人防、支持人防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70年沐风栉雨,70年风雨兼程。进入新时代,河北人防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职责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坚持以战领建,全力推动全省人防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