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让古城更有温度 河北正定走出旅游兴县之路

2020-10-30 14:41:51 来源:科技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正定是个好地方”。在正定,一砖一瓦都是文化,城墙街巷皆有故事。近年来,河北省正定县坚定不移走旅游兴县之路,厚植文化根基,科学恢复古城风貌,使文化和旅游产业各领域、多方位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恢复古城风貌,让文物走进百姓生活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正定县东城门上,玻璃罩板下的原始军事工事所,吸引了不少游客。

正定县在东城门修复工程中,采用了扣罩式本真保护的方式,将原始军事工事保留于城墙之内。“就像给文物穿了一件衣裳,个别部位用上玻璃罩板,是为了让大家能亲近遗址。”导游李明言简意赅的讲解让游客对古城添了几分新认识。

正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资源丰富。在古城6.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如珍珠般分布着隆兴寺、开元寺等38处文物古迹,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10处,省级文保单位5处,被誉为“文物宝库、旅游胜地”。

正定县的灵魂在古城古迹,古城的核心在历史文化遗存。正定县委、县政府经过反复调查研究,确定坚持把古城风貌恢复提升与文物保护、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紧密结合,从恢复古城风貌让文物“活”起来、修旧如旧重现文物风采、片区联动恢复历史风貌三项重点工作任务入手,先后启动了原址复建“镇府巨观”阳和楼、建设正定县博物馆等24项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实施了隆兴寺摩尼殿明代壁画修复等系列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并依托“九朝不断代”古建筑群落,加强片区保护,打造了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

一项项工程已相继完工,正定县的文化遗产和文物古迹,正以鲜活生动的姿态走进人们的生活。

创新旅游供给,让文化融入产业血脉

旺泉古街是正定县重点打造的三大仿古旅游街区之一。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这条古街以“寻香慕文”为特色定位,汇聚着几十家老字号特色餐饮品牌。

古街南头的陈饸子“饸饹村”,常常是游客爆满。

山东游客曹健夫妇,点了一碟热切丸子、一碟正定崩肝,还有两碗特色饸饹,准备饱餐一顿。“来正定,感受千年古郡厚重历史的同时,也要尝尝特色美食,才能不虚此行!”曹健说。

旺泉古街只是正定县挖掘古城文化内涵、丰富旅游业态的一个剪影。近年来,正定县除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建成了南关古镇、阳和楼、旺泉古街等3条仿古旅游街区外,还发展了“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多种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了“古城+新区”“美丽乡村+古城+滹沱河景区”等精品旅游线路,实现了观光游向休闲度假体验游、景点游向全域目的地游的转变。

同时,依托古城文化元素,文旅创意产品开发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开展。“目前,正定县有五彩倒坐观音扇屏等9大类旅游文宣产品,14个系列200余种旅游纪念品。”正定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咏虹说,通过把古城文化留住游客,实现让游客带走文化的目的。

随着一批文旅融合新产品、新业态落地,正定县旅游产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2019年,正定全县接待游客1496.8万人次,同比增长15.5%;旅游收入78.3亿元,同比增长28.2%。

精彩活动纷呈,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正定县南城门音乐广场,每晚都有市民和游客争亮才艺。随着《我爱你,中国》伴奏响起,90后小伙子王硕登台献艺,引来掌声阵阵。“这里天天都有人唱励志歌曲,今天我也登台唱一首,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王硕激情满满地说。

全民参与的精彩文化盛宴,天天都在上演,不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丰富了古城的文化内涵。

正定县本着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原则,2019年共举办各种文化活动152场,参与演员突破5000人次,观众达500余万人次。同时,还推出了“跟着抖音逛正定”、动漫精灵古城秀活动以及风筝节、机车巡游、旗袍秀古城等时尚特色活动,不断提升古城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