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家口宣化区:城管交警“1+1”密织城市秩序治理网

2020-10-31 11:59: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闫宗春、陈晓东)随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不断推进,许多城市治理细节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机动车非法占道经营,渣土车违规运输......由于城管、交警各自职责所限,城市管理、交通治理频繁遭遇“空白档”,执法力度大打折扣,执法效果事倍功半。为消除管理“空白档”,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治理工作,张家口宣化区城管部门与交警部门共同探索推进联动协作的“1+1”新模式,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从根源上解决市容秩序、道路交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密织城市秩序综合治理网,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

图为执法现场。通讯员陈晓东摄

打破壁垒,共治机动车违规占道经营。一些商贩将拉满水果蔬菜的机动车停在道路两侧禁停区域,发现有城管靠近,他们就将物品赶紧装车,或佯装路人或开车溜走。在过去城管和交警各自为战的时候,城管面对这些违停车辆只有“无可奈何”,而交警也会遭遇执法尴尬,对于商贩将机动车停在停车区域占道经营,商贩物品挤占道路、停车位等情况,交警没有处罚权,所以执法效力“大打折扣”。为确保执法效果,城管与交警打破部门行政壁垒,采取了“1+1”联合执法:“您好,请您停止占道经营行为,配合我们的工作。”“您好,此处禁止停车,请马上将车开走!”城管制止占道经营、清除占道物品,交警查处违停机动车,快速恢复市容秩序。城管交警联合行动,对机动车违规占道、占道经营阻碍交通等行为进行了有效治理,有效破解了城市管理、交通治理难题,执法效能大大提升。

图为执法现场。通讯员陈晓东摄

优势互补,严管严控渣土运输车辆。一些渣土车超载超限、非法改装、遮挡号牌、不加密闭、滴撒抛漏。这部分违法驾驶人在城市管理、交通治理过程中心存侥幸,与城管、交警打时间差、地点差,钻执法空子。针对渣土车遗撒、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城管、交警打破常规联合出击,牢牢掌握治理工作主动权。对渣土车道路遗撒、密闭不严等违法行为,城管部门依据《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进行处罚。对渣土车超载、超限、非法改装、故意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处罚。城管交警联动协作,实现了职能优势互补,渣土车滴撒抛漏、超载超限等现象大幅度减少,市容环境、交通秩序不断改善。

信息共享,保护公共财产安全。车辆撞坏交通护栏、市政路灯等城市公用设施,驾驶员心存侥幸、驾车离去。如果找不到肇事人员,这些设施的维修费用只能由全社会“买单”。为解决此类难点问题,城管、交警部门互通有无、信息共享。交警部门把查处到的撞坏护栏、路灯、树木等违规信息通报给城管部门。城管部门接到交警部门的通报后,依法责令相关人员履行赔偿修复责任,确保集体财产免受损失。

形成合力,联动治理显威力。今年以来,城管、交警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0余次,出动城管执法人员300余人次、交警100余人次,对城区城市管理顽疾、交通秩序乱象进行了全面整治。累计规范机动车违规占道行为100余次,处罚违停车辆50余辆,制止渣土违规运输行为70余起,查处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20余起。同时,公安部门对执法过程中出现的突发、应急事件快速反应、妥善处置,保证了执法行动的有效开展,也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

下一步,宣化区城管与交警、公安部门将继续加强联合执法、协调作战力度,对城区内的市容秩序、交通秩序、治安秩序“联动共治”,为维护好社会稳定和市容环境提供可靠的执法保障及支撑。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