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东峰:集思广益科学谋划河北“十四五”时期发展大计

2020-11-01 1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东峰主持召开全省经济社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集思广益科学谋划河北“十四五”时期发展大计

许勤出席会议

河北新闻网11月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吴韬)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主持召开全省经济社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研究制定河北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编制工作,听取有关专家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主持召开全省经济社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座谈会上,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田学斌、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高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彭建强、省公共政策评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邦凡、石家庄铁道大学党委书记杨绍普、省话剧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孙德民、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叶玉泉、中国射击队男子步枪主教练常静春先后发言,就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水平、教育改革和发展、文化传承和创新、深化医疗改革、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等提出意见和建议。王东峰认真听取发言,详细询问有关情况,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专家意见建议,充分吸收到河北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和规划编制中,科学谋划和统筹高质量发展。

王东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河北省同全国一样,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需要全省上下继续苦干实干、不懈奋斗。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新阶段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科学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水平,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三件大事”战略支撑作用,积极拓展投资空间,全面促进消费升级,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坚定不移抓好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重污染城市“退后十”、白洋淀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矿山修复治理、大规模国土绿化等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筑牢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合力攻坚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干四季度,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三个圆满收官”,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主持召开全省经济社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着力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持之以恒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校企融合发展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着力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着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四医联动”改革,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做大做强医药医疗和康养产业,全面推进健康河北建设。着力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抓住用好筹办北京冬奥会历史机遇,高质量抓好奥运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行,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推动体育事业加快发展。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广泛汇聚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河北实际,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谋划好河北“十四五”发展,齐心协力推动河北省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省领导袁桐利、焦彦龙、高志立、徐建培、夏延军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润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