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影像记录|城市安村民安家记

2020-11-02 03:5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10月8日,阜平县中医医院内科病房的护士在为石小红的公公测量血压。

10月8日,在新建的阜平县中医医院内科病房里,石小红正照顾着患脑血栓的公公。这所位于阜平县阜东新区的新建医院,不仅有宽敞的病房和先进的医疗设施,更有中国中医科学院和北京宣武中医医院派驻的深度帮扶医疗团队。

“要不是下了山,怎么可能享受这么好的医疗条件?”从城市安村搬迁到阜东新区的石小红感慨地说。

2020年1月18日,从城市安村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山路,王贵才走到了能通公路的另一个自然村。

城市安村位于阜平县东北部的大山深处,至今未通公路,也没有手机信号。村子里一共只有二十几户百十口人,年轻人基本都出去打工了,是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2016年阜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式启动,2019年11月,全县39个集中安置项目全面竣工。今年春节前,全县88个行政村528个自然村的5万余人搬入了新居。

2020年10月9日,杨天福在新居附近的景区打工。

记者曾多次赴城市安村采访。2020年1月18日,正值寒冬,记者在杨天福的带领下,走了两个多小时冰雪覆盖的崎岖山路才到达城市安村,眼前破败的房屋一处接着一处。在杨天福的老屋,他的母亲正在烧柴做饭,床头上堆着已收拾好的六七个包袱,准备第二天搬家。邻居王贵才给自家的老房子贴上春联,锁好房门,背起谷子下山去了。城市安村的村民们在阜东新区的新家里迎来了一个幸福年。

2020年1月18日,王贵才背上家当抱起小猫,准备下山。

阜东新区是阜平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安置搬迁人口1.3万余人。安居、怡居、美居、乐居四个小区,67栋高层住宅楼鳞次栉比,学校、医院等民生设施一应俱全,规划的产业园就在小区对面。

2020年10月8日,石小红(中)和孩子们走在阜东新区美居家园小区。

今年4月,阜平县全面复工复产。王贵才每年的低保金、养老金、资产收益金有10863元,但他闲不下来。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王贵才在家附近打了一份零工,每天能挣100元。

为了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阜平县着力推动“两区同建”和就业技能培训,39个集中安置区,依托1个工业园区、5个旅游景区,以及同步建设的35个手工业加工厂、26个养殖园区、119个种植园区、27个高效林果基地,1.6万余户搬迁群众户均增收11000元。

2020年10月9日,孩子们在新建成的阜东小学(保定师范附属学校阜东校区)操场上快乐奔跑。

学校就在家门口,出门再也不用走那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冬天不再受冻,在家门口就业……城市安村的村民在阜东新区和城市一样的小区里安了家,开启了幸福生活的新开端。

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 赵杰 摄影报道

2020年1月19日,阜平县阜东新区美居家园,城市安村的村民们欢聚一堂,共迎春节。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